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诺安:蔡嵩松年终奖没7000万元
业内:薪酬与规模业绩挂钩

(图/视觉中国)

  近期,基金频繁成为热门话题。2月2日,一条关于“诺安基金经理蔡嵩松年终奖预计超7000万元”的消息在市场上流传。

  针对年终奖7000万元的说法,诺安基金回应广州日报记者表示,关于“蔡嵩松年终奖近7000万元”的报道严重失实。诺安是一家市场化的公司,公司会根据员工业绩并参考市场情况,给予员工适当激励,这些激励政策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公司相关制度的规定,这是诺安稳定人才、为投资者寻求持续、稳定回报的重要举措之一。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晓丽

  稍早时候有报道称,诺安基金经理蔡嵩松年终奖预计超7000万元。该报道分析,明星基金诺安成长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蔡嵩松旗下管理基金规模超300亿元,以管理费是1.5%来算,管理费一年就有4.5亿元,对于蔡嵩松这样的明星基金经理,年终奖能拿到管理费15%的分成,也就是近7000万元。

  消息一出,网友炸开了锅,有网友表示:“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更有网友猜测:蔡经理年终奖都7000万元,那我们坤坤(易方达明星基金经理张坤)不得上亿了?

  到底基金经理赚钱能力如何呢?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了解到,基金经理的薪酬一般实行密薪制,不得互相打听。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收入肯定是跟业绩挂钩的,业绩包括收取客户的管理费和超额收益分成。其中,基金经理一般是根据业绩提成计算年终奖,一般也有封顶上限。

  有业内人士直指,7000万元甚至上亿元这样的年终奖金额,确实有点夸张。“如果有这么高,就不会有那么多公募基金经理‘奔私’了。”

  近日,博时基金权益投委会主席张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博时基金经理的薪酬分成四个部分:管理业绩、管理规模、投研贡献、管理薪酬。普通基金经理没有管理薪酬。业绩导向,同时考虑其管理规模和投研贡献。具体有很多操作细则,如业绩是长短期结合,一年三年占不同权重,以鼓励基金经理做长期价值投资,不要参与短期炒作。

  “基金经理只要把业绩做好,把规模做大,贡献出好的产业深度研究报告、好的估值建议、好的交易策略,就一定能获得很好的薪酬。”张龙称,高管是年薪制,基金经理是激励机制,根据贡献来分配。有的基金经理精力充沛,规模管得很大,业绩还好,还常常有深度报告,又经常去给客户服务,他的薪酬比高管高是很正常的。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爱在广州一起过年
   第A7版:2021·平安春运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景顺长城汇添富爆款不再
诺安:蔡嵩松年终奖没7000万元业内:薪酬与规模业绩挂钩
抖音起诉腾讯垄断
华夏幸福债务风波摆上明面
2020年广东金融业实现增加值近1万亿元
管理层换届申通如何打赢“快递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