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52亿元债务违约 可动用资金仅为8亿元

华夏幸福债务风波摆上明面

  深处债务漩涡的华夏幸福在2月1日发布了一则债务逾期公告。2月1日晚间,华夏幸福发布公告,首次对近期的债务问题做出披露。公告称,发生债务逾期涉及的本息金额为52.55亿元,但公司的可动用资金仅为8亿元。为此,华夏幸福于2月1日组建了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并在各方的协调下,以期解决问题。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露

  “环京区域的限购政策严且实施时间较长,整个楼市沉寂多年,华夏幸福在这一区域布局集中,地产开发又是公司主要现金流来源,进而对公司流动性造成重压。”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告诉记者,以地产开发销售资金反哺产业园区运营的商业模式本身可行,但若过于集中在某一区域内押宝,一旦市场长期难以回暖,就积重难返。

  集中押宝某一区域,存在较高风险

  2月1日晚间,华夏幸福发布公告称,华夏幸福逾期的52.55亿元债务,涉及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等债务形式,未涉及债券、债务融资工具等产品。截至1月31日,公司的可动用资金为8亿元,正在与上述逾期涉及的金融机构积极协调展期相关事宜。

  至于债务逾期的原因,公告称,“因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环境、信用环境叠加多轮疫情影响”,自2020年第四季度至今,公司到期需偿还融资本息金额559亿元,剔除主要股东支持后的融资净现金流-371亿元。公司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导致出现部分债务未能如期偿还的情况。

  按照公司披露的数据,截至2021年1月31日,华夏幸福的货币资金余额为236亿元,其中可动用资金仅为8亿元,其余为受限资金。各类受限资金为228亿元,主要为住宅预售监管资金等各类受限资金,受限资金无法用于偿付金融机构负债。上述228亿元受限资金中,包括政府专项监管资金28亿元,园区专项使用资金15亿元,自有住宅受限资金73亿元(包括按揭保证金、预售监管资金、预储金和工程保证金等),合作住宅项目资金78亿元(公司无法单方面使用),园区履约保证金2亿元,海外受限资金17亿元,其他受限资金15亿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公告还表示,债务逾期“可能会对公司经营和融资产生一定影响”,公司正全力协调各方积极筹措资金,并已与部分金融机构就展期等达成共识。

  华夏幸福的债务问题在2020年三季报中就已经露出端倪。2020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该公司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债务共计940.2亿元,较上年末的604亿元增长55.6%;长期借款共652.1亿元,较上年末的487.9亿元增加33.7%;另有应付债券余额525.45亿。

  债务攀升的同时,华夏幸福在手现金不断减少。截至去年三季度,其在手现金为366.8亿元,较2019年末减少约10%,单季度末现金短债比仅为0.39。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爱在广州一起过年
   第A7版:2021·平安春运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景顺长城汇添富爆款不再
诺安:蔡嵩松年终奖没7000万元业内:薪酬与规模业绩挂钩
抖音起诉腾讯垄断
华夏幸福债务风波摆上明面
2020年广东金融业实现增加值近1万亿元
管理层换届申通如何打赢“快递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