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年花园艺场、年桔种植园、临时摆卖点、便利花店……

全市各区出奇招
街坊就近买花忙

    农林街社区花市吸引市民前来选购。信息时报记者胡瀛斌 摄
    农林街社区花市吸引市民前来选购。信息时报记者胡瀛斌 摄
南沙区云上花市直播现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摄

  广州过年,花城看花。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广州的“行花街”全面升级,“一区一花市”的传统做法将调整为“一区多点”,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近买花。目前,各区已陆续公布了现场售卖点的数量及地址。“花市地图”、小程序买花、直播看年桔生产基地等策划也已经出炉,助力花农售花。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瑞琪、肖桂来、吴多、何钻莹、汤南、廖靖文、董业衡、张晓宜、曾卫康、徐静、缪璟、耿旭静

  多区上线

  “线上购花”小程序

  今年广州花市首创“线上为主、线下补充”模式,各区纷纷打造“线上花市”,满足市民购买年花、年货的需求。

  白云区:白云区已于1月13日在“一亩田”APP上搭建“云上花市”,针对消费群体需求,邀请多个公司助力推进“云上花市”,搭建各类平台为花农拓宽销售渠道,帮助花农线上销售年花,实现云上产销对接。同时,白云区还组织区机关单位开展“云上花市”年宵花卉团购活动,发动辖区内女企业家、青年企业家加入团购活动,助力辖内花农拓展年宵花销售。

  番禺区:“番禺花市”微信公众号也已推出,点击进入花市地图页面,即可清晰了解目前番禺区各镇街临时摆卖点、桔场和花场的地址,市民可根据导航现场购买。

  黄埔区:“黄埔线上花市”小程序也将于近期上线,在线购买新鲜年花一键可达。据介绍,小程序将设置同美、同行、同乐、同惠四大块,搭建起“可看、可玩、可买”的新春互动交流好平台,营造最浓郁年味、最富个性化的交互体验。

  海珠区:海珠区还将花农、鲜花生产基地、花卉经销商等春节鲜花供应端,对接各类线上平台,实现春节鲜花的线上交易,方便群众线上购花。同时,动员各类线上平台发挥各自优势,建设“可看、可玩、可买”的“云上花市”。

  荔湾区:荔湾区岭南花卉市场开放了线上购花平台。市场内2/3商户入驻了“易批花+”线上小程序,线上除了年宵花外,还售卖各式各样的鲜花。

  从化区:从化的“从化线上花市”小程序也正式上线,目前进驻商家达60多个,销售产品包括年桔、桃花、盆花、盆景等。从化还特别设立3个现场提货点,让市民在线上浏览商品之余,能够到现场看到实物。

  增城区:增城特别推出“云行花市”,2月2日~7日共有5场直播,带领街坊走进增城年花年桔种植基地。

  南沙区:“优品南沙”小程序电商平台将开展一系列“云上花市,喜迎新春”线上迎春花市年货节活动。

  部分年花年桔售卖点开放

  2021年迎春花市“一区多点”的做法,即为以街镇为单元、固定和临时摆卖点相结合,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选择户外场地开阔、通风良好的区域,合理设置鲜花销售点、提货点。现场售卖点较多的区有增城区124个、番禺区97个、南沙区48个、天河区36个、海珠区26个、白云区16个等。番禺各镇街97个售花点包括了年花园艺场、年桔种植园、临时摆卖点,便利花店等多种形式。

  记者获悉,部分年花年桔售卖点已经开市。越秀区10个临时年花售卖点从2月1日开始营业,持续时间最长为11天。记者走访海珠发现,多个售卖点都设在交通方便、人流较集中的市场周边,方便市民群众选购。开放时间从早上到傍晚,部分还持续到晚上,上班的市民也能有时间选购。

  在年花年桔品种方面,各区都有售卖年桔、桃花、蝴蝶兰、菊花、银柳等春节主流花卉品种,欢迎市民群众前来选购靓靓年宵花。

  荔湾区有广州花博园及岭南花卉市场两大人气鲜花销售市场,处处可见年宵花卖场,不仅选择多,而且价格优。

  岭南花卉新市场近日更因为人气太旺,出现塞车和停车难问题。为此,五眼桥经济联社以及市场也增派了安保人员,并增派了100余人在市场内部以及周边进行交通以及人流疏导,并临时开放了旧市场地块作为临时停车场。自驾的街坊们可以从芳兴路转入铁路桥洞,开至旧市场西门处进入场内停车。如果市民买的花比较多,档主一般会帮顾客将花用小推车送到停车场内,街坊也可自备小推车。

  农林街

  社区花市昨日开市

  又讯 (信息时报记者赖泽旋)受疫情的影响,去哪里买年花成了不少居民的“心头事”。为了全力做好春节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满足留穗过年的居民便利购花、欢喜过新年的需求,昨天上午,越秀区农林街联合广百百货农林下路店在东山汇广场设置了社区花市,一直延续到2月11日,每天早上9时开至晚上10时。

  昨天上午,农林街竹丝岗二马路社区花市在东山汇广场正式开市。尽管是社区的小型“花市”,但是现场设置了多个摊位,以经营年花、年桔、盆景等应节花卉为主。除此之外,现场还很贴心地为居民提供各种档次、品种丰富的节日饰品、用品,以满足广大消费者的不同需求。记者现场了解到今年的花价普遍比去年低,像小盆的年桔只需要68元一盆,大盆的则需要168元;而往年销量较高的蝴蝶兰也有所下降,平均40元一支,不少寓意“一帆风顺”“金玉满堂”的花卉则更受居民青睐,价格也偏贵。不少街坊都表示看到社区花市的姹紫嫣红,心情也愉悦了许多,“行花街、撞大运!这才是春节该有的年味。”

 
     标题导航
年花园艺场、年桔种植园、临时摆卖点、便利花店……~~~
~~~广州市属企业自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拉开序幕
~~~2月有三次降水过程 后期降水或仍偏少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爱在广州一起过年
   第A7版:2021·平安春运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全市各区出奇招街坊就近买花忙
穗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揭牌
广州连续4个月无“透雨”
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十个严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