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举全市之力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东莞交出2020年优秀民生答卷

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汪万里)昨天,东莞对外公布,2020年东莞市人民政府向社会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圆满完成。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变幻莫测的外部环境,东莞经济和社会民生都受到了较大影响。东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专门组建专项工作队伍,实施民生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出台着眼于民生的市政府“一号文”,举全市之力系统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用亮眼的成绩单完成了2020年市政府主要目标任务。

  抓好统筹谋划。东莞将市政府“一号文”分解形成了100项具体工作,由各牵头部门及时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做好任务分解,明确计划安排,提出工作措施,分工落实到人。各镇街(园区)也主动承担了属地责任,加强与牵头部门工作对接,并结合实际配套制定了实施方案。

  抓好高位推动。市主要领导多次针对市政府主要目标任务作出批示,分管市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推进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同时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对较慢的事项进行通报,全力保障了主要目标任务的顺利推进、有效落实。

  抓好督促检查。统筹制定详细的落地督导工作计划,由分管副秘书长、调研员至少每周安排半天时间开展督促检查,由市综合协调组每月实施一次集中专项督导。共开展联合督查和专项督查36次(现场核查、暗访检查),发出督办单14张,提出整改意见,推动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

  抓好响应联动。健全群众求助快速响应机制,实现24小时快速响应,努力做到“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各级各部门响应处理了噪音污染、工业废气异味扰民、店外经营、劳资纠纷、井盖缺失、临危病患救助等27类民生事项,平均办理时限压缩超过50%。

  1

  加强困难群体兜底保障

  ●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每人每月980元调高至1060元。

  ●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从每人每月1685元调高至1820元。

  ●对非户籍人员给予临时救助。

  ●印发《关于完善我市残疾人社会保险个人缴费补助制度的通知》,对1.73万残疾人发放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个人缴费补助共2175.57万元。

  ●按时完成了120名东莞户籍的自闭症家庭的照顾者养育技能培训任务,“与星同行计划”项目取得预期成效,培养出16名专业引导师。

  2

  关爱老人、妇女、儿童等重点群体

  ●实现居家养老“大配餐”全覆盖,各镇街(园区)至少建成一所长者饭堂。

  ●失独家庭扶助金发放标准从原来每人每月1000元提高到1500元,对全市失独家庭成员357人发放扶助金共618.57万元。

  ●向全市325户困难家庭和160户一线医护人员儿童家庭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资助53名困难妇女和22名困难儿童。

  ●为全市18-50周岁妇女捐赠12727份“两癌”健康保险。

  ●爱心父母与2000名困境儿童形成结对助学、助困、助教关系。

  ●开展“玉兰姐姐”家教计划网络课堂、网上亲子阅读活动60期,开展网上心理健康主题活动30期。

  ●完成50所母婴室改造及31家爱心妈妈小屋并投入使用。

  ●建设完成万江儿童公园并投入使用。

  3

  增加公办学位和校内课后服务供给

  ●完工新建改扩建公办中小学32所,增加学位约3.7万个。

  ●推动全市499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提供了校内午餐午休服务,约占学校总数的93%。

  ●推动东莞市公办小学提供校内下午课后服务占比达66.7%。

  4

  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

  ●医保电子凭证累计激活人数225.56万人,排全省第三位。

  ●落实了三批共112个药品品种(136个品规)集中采购工作,药品价格对比集采前平均降幅在50%以上。

  ●完成高血压糖尿病筛查项目技术培训,开展慢病干预综合防控宣传。

  ●推进全市各医疗机构积极开展18岁及以上门诊患者首诊测血压工作。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首诊患者血压测量率达79.27%。

  ●开展35-49岁人群糖尿病早期筛查,筛查率为12.77%。

  ●印发《东莞市安宁疗护国家试点工作方案》,确定13家安宁疗护试点单位。

  ●对学生等重点群体开展普及应急救护及防灾避险培训,全年共完成培训65285人次。

  ●心脏复苏急救设备全年共完成设置223台,实现33个镇街(园区)、地铁2号线15个站点全覆盖AED(心脏复苏急救设备)。

  5

  改善交通出行环境

  ●全市完成47个交通拥堵节点治理、优化调整公交线路36条。

  ●已完成36个停车试点项目共9836个公共停车泊位。

  ●全市新增停车位6.95万个。

  ●完成东莞大道—鸿福路口的四个城市二级交通诱导屏建设。

  ●实现第一国际、台商大厦、民盈中心、市民中心停车场地的实时数据发布,已接入全市63条道路、301个停车场合计17万余个停车泊位数据。

  6

  强化公共安全和食品安全

  ●打击防范“盗抢骗”违法犯罪活动共立案57035起,同比下降1.29%,破案18306起,同比上升6.82%,行政拘留6661人,同比上升33.19%,完成既定目标,刑事拘留11098人,同比上升10.91%。

  ●新建4.1万路的“慧眼”视频。

  ●完成40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

  ●完成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政府快检115.96万批次,合格率为98.57%。

  7

  持续优化城乡环境

  ●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设备建成39座,处理能力747.8吨/日。

  ●全市共完成388座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

  ●全市公共机构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松山湖、滨海湾新区、莞城街道基本完成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

  ●东城、南城、万江街道均在任务区域内开展了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

  ●第一批三个特色连片示范区已全部完成。

  ●第二批三个特色连片示范区大部分项目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个别项目已开工。

  ●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目前进入审批建设流程的增设电梯70台,其中完成联合审查47台,开工24台,建成1台。

  8

  推动政务服务更便民亲民

  ●建立市、镇两级“民生大莞家”联席会议制度,建成了“民生大莞家”信息管理模块。

  ●建立市、镇两级爱心资源库。

  ●打造575个“莞家驿站”,建立起民生诉求收集、处理、反馈的快速机制。

  ●已完成企业开办经营类,占用、挖掘城市道路、公路(电水气外线工程并联审批)、农民安居房审批、“批零住餐”个转企等46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

  9

  加大职业技能提升和就业创业支持力度

  ●完成城镇新增就业约9.48万人,帮扶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1.67万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2121人。

  ●对93名应届东莞生源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已就业93人,就业率100%。

  ●全市促进创业1.3389万人。

  ●开展“一镇一品”产业人才培训15.59万人次。

  ●新增认定4家单位为第二批分基地,开展实训21.21万人次。

  ●资助国际课程班3935人。

  ●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4323人。

  ●开展粤菜师傅培训3425人次。

  ●开展南粤家政培训12535次。

  10

  实施全民艺术普及活动和全民健身计划

  ●实施“2020文化四季·四季如歌”——2020东莞文旅融合行动计划活动,策划六大特色活动项目,举办活动460场。

  ●开展全民艺术普及行动计划,完成演出446场,开展惠民培训共941场。

  ●开办27个线下公益文艺培训班,开展38门线上慕课。

  ●全年组织举办400多项、1000多场体育赛事活动,开展200多项公益体育培训,23000多人次参加。

 
     标题导航
举全市之力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东莞交出2020年优秀民生答卷~~~
针对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 东莞在全省率先实施照顾者康复技能培训~~~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爱在广州一起过年
   第A7版:2021·平安春运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
超预期完成“与星同行”
麻涌: 招商引资成绩突出
石碣: 发展质量实现新跨越
大岭山: 攻坚克难取得丰硕成果
谢岗: 经济社会发展质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