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酱酒舰队”带来什么启示

  评论员观察

  近日,贵州拟建“酱酒舰队”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据媒体报道,遵义“十四五”规划建议释放了一系列关于白酒产业发展的重要信息,其中就包括打造以茅台集团为航母的世界酱香型白酒企业舰队,壮大白酒产业集群。

  无独有偶,江苏省宿迁市作为洋河股份的故乡,近期也提出要加快建设有实力的“中国酒都核心区”。两地之所以不约而同地推动本地白酒产业走上融合发展之路,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如遵义就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到,要以茅台酒为引领,加快培育一批百亿产值、千亿市值的白酒企业。而贵州茅台近期披露的2020年生产经营情况显示,2020年,该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977亿元。显然,遵义有着“再造一个茅台”的雄心。

  融合,当然并非简单地将不同的企业拉到一起。从此前一些地方的产业发展实践也能看出,融合要真正见效,必须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是企业角色问题,即在融合过程中企业应扮演何种角色。以遵义为例,其将茅台定义为未来“酱酒舰队”的航母。那么,航母这一角色应该承担什么责任,需要进一步明确;而其他企业则可以围绕这艘航母,根据自身特点找寻在这支“酱酒舰队”中的位置。其次是互利共赢问题。唯有实现共赢,融合才可持续。如贵州“酱酒舰队”,在茅台酒的引领下,市场对酱酒品质、酱酒价值的认知在不断提升和深化,这显然对于酱香型白酒产业整体都有利。除此之外,“酱酒舰队”还可以在原料种植、酿酒生产及市场营销等全产业链条上寻求合作,谋求共赢。

  最后需要解决的是如何推动融合不断深入。在这方面,湖北潜江的经验值得借鉴。小龙虾产业是潜江的优势产业,产值高达数百亿元。当地不仅成立龙虾学院,通过专业人才的培养,推动本地小龙虾产业不断升级发展,而且还与大学联手,大力发展甲壳素产业,将废弃的小龙虾壳也“变废为宝”。除了通过学研促融,潜江还借“节”促融,以“龙虾节”为平台,推动小龙虾产业与旅游、餐饮等产业融合发展。

  可以说,融,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大势所趋。而要把“融”这篇文章做好,各地既要大胆借鉴,也要因地制宜。

  (胡俊)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2021广东两会·代表委员通道
   第A4版:评论
   第A5版:2021广东两会·热话题
   第A6版:2021广东两会·两高报告
   第A7版:2021广东两会·建言献策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要闻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勇立潮头,广东乘风破浪再出发
“轨道上的大湾区”提速更要增效
让南粤古驿道成响亮名片
“霸王官”错把公器当私器
拒收现金理应受罚
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建党百年”理论巡礼活动启动诚邀广州地区党校系统积极参与
规范刷脸 法律要“上场”
“酱酒舰队”带来什么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