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南珠中城际西线线位和站点较环评阶段有所调整

广州段设2站研究预留1站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天研)近日,广东省发改委在官网挂出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万顷沙至兴中段项目(下简称南珠中城际西线)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前公示。线路全长47.6公里,设10座车站,线位和站点较环评阶段有所调整。广州段设十二涌、二十涌两座车站,研究预留十涌站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线路与广州地铁十八号线贯通运行。

  全线设10站研究预留2站

  南珠中城际西线新建线路正线全长47.6公里,其中高架段4.6公里、路基段0.15公里,地下段42.85公里。线路设计时速160公里,与广州地铁十八号线一致,未来将贯通运行。线路建设期限5年,总投资305.59亿元。

  根据批前公示,南珠中城际西线新建10座车站,依次为:十二涌、二十涌、香山、火炬东(预留)、火炬、张家边、中山、岐江新城、石岐、兴中站。其中高架站1座、地下站9座。下阶段进一步研究预留十涌、世纪路站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前者位于广州、后者位于中山。项目配套建设香山站同步实施工程,预留自香山站向珠海方向延伸条件。

  在此前的环评阶段,南珠中城际西线全长46.3公里,设站12座(含预留3座)。来到批前公示阶段,线路全长47.6公里,设站10座(含预留1座),并研究预留车站2座。算上研究预留的站点,全线总站数不变,但设站有调整。广州段的十六涌站改成了二十涌站,中山段的总部经济区站(预留)改成了世纪路站(研究预留)。

  线路的广州段本期将建设十二涌、二十涌两座车站。值得留意的是位于南沙南部的后者,二十涌站所在区域,周边将兴建大型城市综合体。1月31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南沙大型城市综合体规划设计研究国际竞赛公告,谋划在南沙南部片区打造“对外交流”的平台,通过打造满足重大文体赛事需求,集文化、旅游、体育、会议和国防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以大型城市综合体的建设引爆带动湾区发展。

  万顷沙至香山段率先试运行?

  广州市发改委10日公布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今年将开工南珠中城际西线(广州段)和佛穗莞城际(广州段)。前者10日已进行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前公示,进度明显领先,预计将率先动工兴建。

  不仅广州快马加鞭,中山同样主动积极。据悉,春节后开工第一天,中山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带队拜访广州地铁集团,就南中城际(即南珠中城际西线)主要问题展开洽谈,明确了项目阶段性工作目标。次日,该负责人组织中山市交通运输局、轨道公司联合广州地铁集团主要负责人一行两次实地勘察,对项目施工前置条件进行逐一摸底,并制定了相应工作计划,确保节点目标有序推进。

  对于线路的“阶段性工作目标”,相关方面曾透露重要的时间节点:“中山段2月底项目立项、3月底与广州段同时动工、2025年万顷沙-香山段试运行。”不过,发布机构随后将消息撤下——而非修改以上表述。需要说明的是,试运行与试运营不同,后者是对外售票运营,即“开通迎客”,前者是建设阶段到载客运营阶段的必经环节,相当于“空载试跑”。

 
     标题导航
~~~将大片区打造成世界级消费中心和旅游目的地
南珠中城际西线线位和站点较环评阶段有所调整~~~
~~~
~~~
~~~
~~~不得以临时用地名义批准营利性建设项目
《广东省洗砂管理办法》4月1日起施行~~~
~~~路线全长约26.863公里 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
现场招聘+现场直播荐岗+网络招聘会~~~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穗龙情深 共谋高质量发展·国际
   第A9版:都市新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深度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博览周刊·诗意
   第A16版:博览周刊·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长隆欢乐世界将变身开放园区
广州段设2站研究预留1站
广州今年新增管道天然气覆盖20万户
广州探索推动智能网联技术新能源技术等新专业领域建设
中疾控:预防HRSV病毒感染 这些知识你需要了解
粤拟严格规范临时用地管理
强化联合执法查处非法洗砂
凤凰大道将进行快速化改造
南沙采用立体化招聘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