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聚力化解金融风险

禅城区“金服中心”揭牌运行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艺明 通讯员廖旋)昨日上午,佛山市禅城区金融保险纠纷化解服务中心(以下简称“金服中心”)正式揭牌运行。金服中心位于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万科金融中心B座14楼,办公面积约400平方米,由禅城区法院、禅城区司法局、禅城区金融局、祖庙街道联合建设,是禅城区委确定的禅城区2022年重点改革项目。

  背景:

  为禅城支柱产业搭建纠纷化解服务机制

  禅城区是佛山市传统的金融保险中心,目前共有核心金融保险机构约270家,集聚了17家银行分行和全市60%的保险主体机构。2021年,禅城区金融保险业增加值达到266亿元,占全区GDP的12.4%,占全市金融保险业增加值的42%,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为顺应禅城作为佛山金融保险业核心的发展趋势,紧扣市委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围绕“强中心、强金融”战略要求,聚焦打造万亿佛山城央金融中心及“佛山市创建广东保险高质量发展集聚区”的目标,在禅城区委的领导和佛山中院的指导下,禅城区法院全面推进金融保险专业化审判执行工作,形成“优平台、优机制、优服务”的工作品牌,与禅城区司法局、禅城区金融局、禅城区祖庙街道办事处联合牵头,协同金融保险组织、机构共建金服中心,搭建创新金融保险纠纷化解服务机制。

  流程:

  将大幅提升当事人参与调解可能性

  据介绍,金服中心的定位不仅仅是一个诉前和解的平台,更是集合金融保险领域全社会力量化解风险的平台,其功能包括诉源管理分流、集约送达、分派调解、快速司法确认、审判执行对接、引导适用实现担保物权特别程序、引导同类案件合并处理等。金服中心重点采取后移金融机构催收、前置司法机关送达的方式,在诉源管理的前提下进行集约送达,大幅提升部分有清偿能力的当事人参与调解的可能性,并在诉讼之前梳理出完全无法送达、无法追收的案件,进行合并立案处理,便于金融保险机构快速高效走完诉讼程序。

  根据功能划分,金服中心下设金融保险人民调解委员会、诉源管理组、集约送达组、快速处理组、审执对接组,各司其职,相互配合。金服中心的正式运行,将为市、区的金融保险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提供更高质量的法律保障。

 
     标题导航
~~~首期基础设施建设昨日启动 明年首期将投入超过50亿元建设一批智慧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
聚力化解金融风险~~~
~~~
南海城市中轴北延加速发展~~~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第A3版:要闻
   第A4版:粤韵周刊
   第A6版:广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冲刺收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经济
   第DGA8版:东莞新闻
   第FSA8版:佛山新闻
   第ZSA8版:中山新闻
广佛青创城驶入“快车道”
禅城区“金服中心”揭牌运行
顺德 商品房成交价低于23018元/平方米可享住房政策优惠
“南海之眼”动工建设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