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别忽略身边的美好

  有位朋友的婚姻生活不太理想,有一次他对我倾诉时说:“当年曾经有过美好的相遇,但被我忽略了。她是我的房东的女儿,性格特别温柔。她对我有那么一点意思,可那时的我心高气傲,于是便错过去了!现在想来,如果当初选择了她,我的婚姻也许会不一样!”

  很多人都曾有过他这样的经历——因忽略而错过。而且,我们总是在错过,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了忽略。

  大诗人泰戈尔当年在家乡的时候,经常能听到被他称为“A君”的歌手所唱的歌,当时并不以为然。后来,泰戈尔离开家乡到了外地,竟然怀念起了A君的歌声:“今天的信里提到了A君的歌唱,莫名地令我心痒难耐。生活中每一个小小的快乐,混杂在闹市的喧嚣中无人欣赏,此刻却向离家在外的游子之心提出了抗议……读着今天的信,我渴望听到A君美妙的歌声的愿望是那么的强烈!”泰戈尔不由感慨道:“曾经唾手可得最终却错过的快乐在我生命中留下的空虚不断地滋长着。”

  有了上面这样的感悟以后,泰戈尔在心中做出了决定:“我将不再拼命追求那些无法企及的东西,而只把生命用于享受生活赋予我们的那些随处可见、日常琐碎的快乐。”

  有一天晚上,泰戈尔在灯下看书看到深夜,在关灯睡觉的时候,他惊讶地发现自己忽略了美丽的月色:“夜色已深,我砰的一声合上书,把它丢到桌上,然后吹灭了灯想上床睡觉。灯刚灭,月光便从洞开的窗户一泻而入,我的心不禁为之一颤。”于是,泰戈尔躺在床上欣赏起美丽的月色,并庆幸自己没有错过这眼前的一幕。“我到底在那本空洞啰嗦的书里找些什么呢?这充满了天空、一直在外面静静地等着我的,才是我真正要的啊!”

  我们总是对身边的美好事物视而不见,常常忽略了它们的存在,对它们熟视无睹,于是,生命中便有了许多的错过——错过绚丽的晚霞,错过红艳的春花,错过生命中最值得你珍惜的那个人……

  然而失去的无法再重来,唯有努力珍惜现在的拥有,未来的岁月中才不会再留下遗憾。“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唐宝民)

 
     标题导航
《麓山之歌》《沸腾人生》《钢铁意志》组团亮相~~~
电影《故园飘梦》广州放映~~~
~~~
~~~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5版:非凡十年 广州答卷
   第A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7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8版:我们这10年⑧
   第A9版:我们,奋斗!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文娱·闲情
   第A12版:体育
   第T1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2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3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4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5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6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7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8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9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10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11版:笑脸里的中国
   第T12版:笑脸里的中国
工业题材作品火热“出圈”
原汁原味呈现侨乡风情
难忘“车骑人”
仙湖边上一菜地
梅兰竹菊·兰
名家金句
别忽略身边的美好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