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常住人口突破千万
东莞正“青春”!

  非凡十年 数说东莞2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幸端

  东莞正“青春”!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东莞常住人口为1046.67万人,突破千万人;东莞又是全国最“年轻”的城市之一,60岁以下人口占比高达94.53%!

  东莞市统计局发布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指出,十年来,东莞人口总量保持稳定增长,常住人口数首次突破千万,人口集聚进一步增强,人口素质稳步提升,劳动力总规模庞大,保持年轻人口城市,城镇化水平持续提高,发展成为人口过千万、GDP过万亿的“双万”城市。

  全国最“年轻”的城市之一

  经过十年时间的发展,东莞人口结构优化,人口素质提高,人口规模、结构、布局更加协调。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东莞常住人口为1046.67万人,突破千万。全市人口发展进入成熟稳定阶段,为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

  东莞经济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吸纳外来劳动力数量远高于其他城市,青壮年人口占比较高,相对充裕的劳动力资源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重要源泉。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东莞全市常住人口中,0-14岁人口为1372875人,占13.12%;15-59岁人口为8521125人,占81.41%;60岁及以上人口为572625人,占5.4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370020人,占3.54%。60岁以下人口占比达94.53%,是全国最“年轻”的城市之一。

  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

  十年来,东莞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吸引着外来务工人员涌入东莞,规模也随着经济发展扩大。

  东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末,东莞市全社会从业人员717.94万人,与2012年的642.95万人相比,增加74.99万人,平均每年增加8.33万人,年均增长1.23%。2021年东莞市城镇在岗职工占全省的13.9%,紧随深圳、广州之后,全省排名第三。同时,从业人员的就业结构持续优化。十年间,东莞市产业结构调整,二、三产业快速发展,第三产业比重提升,从业人员的就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职工工资收入明显提高

  2021年,东莞市城镇在岗职工工资总额2525.4亿元,与2013年的1050.0亿元相比,增长140.5%,年均增长11.6%;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88965元,与2013年的42870元相比,增长107.5%,年均增长9.6%。

  分行业来看,2013年,城镇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42870元,平均工资最高的三大行业分别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09747元;金融业102473元;卫生和社会工作78168元。2021年,城镇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88965元,平均工资最高的三大行业分别为:金融业237061元;卫生和社会工作204955元;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163442元。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喜迎二十大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我们这10年④
   第A5版:我们,奋斗!
   第A6版:我们,奋斗!
   第A7版:我们,奋斗!
   第A8版:我们,奋斗!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大树底下听古仔 21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砥砺奋进 继往开来
   第A14版:都市新闻
   第A15版:文创·闲情
   第A16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市重大项目增补133个项目
横沥,越来越美了
南城将新增学位上万个
寮步:香市第二幼儿园开园
长安镇振安路开始升级改造
常住人口突破千万东莞正“青春”!
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广发银行东莞分行召开对公账户业务培训及沟通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