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横沥,越来越美了

山厦村通过立面彩绘改造,打造出一个色彩鲜亮的“彩虹村”。
山厦村在村里改造的小菜园

  与国内同等级别的城市相比,如果说东莞的乡村振兴有短板的话,人居环境极容易被提到。近年来,东莞围绕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提升大做文章。横沥镇就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进行了人财物的重投入,蹚出了有自己特色的路子。

  东莞多次在横沥举行市一级的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在全省乡村振兴考核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验收中,横沥均获评“优秀”等次。彩虹村、“斗牛大会”、边角花园、678文创村等与之相关的经验不仅被推广示范,还多次在当地上了热搜。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葛宇飞 通讯员吴婉珊

  荒地变身小菜园

  一间间错落有致的“彩色房子”、一棵棵造型各异的景观树、一块块翠绿的菜园、一幅幅随处可见的彩色绘画……构成了山厦村的美丽景观。陶渊明笔下悠然自得的田园生活在以模具产业闻名的横沥镇成为现实。

  山厦村以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在对山厦公园进行升级改造的同时,全力推进巷道硬底化、明渠改暗渠等零星工程,同时对公园周边的旧房屋及建筑物进行“立面彩绘改造”,打造出一个色彩鲜亮的“彩虹村”。这些原本陈旧的房子经过改造以后,凭借高“颜值”成为网红打卡点。2021年,横沥山厦村入选“寻美莞乡”首届东莞十大美丽乡村。

  在“彩虹村”的路边,可见到成片规整的菜地。今年70多岁的张培暖是土生土长的山厦村人,他正在自家门前的小块菜地上种白菜。“以前这里是一块荒地,后来村委会为了搞好绿化环境,就把这块地开垦,让村民自己报名认领种菜。”张培暖说。

  原来,山厦村将面积约6亩的闲置用地改造成“公园菜园,群众乐园”,以及把公园周边破旧房与公园鱼塘步行路径之间的绿化带改造成连片“小菜园”,免费开辟菜园给村民们种菜,因地制宜打造标准化农村“四小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生态小板块。张培暖就是这一措施的“铁粉”。年纪渐长,他更怀念以前的耕种时光,没想到,近几年,山厦村大力推进精品示范村建设,实现了他的愿望。

  山厦村的变化,是横沥农村人居环境发生“蝶变”的缩影。2019年以来,横沥镇设立专项资金1.7亿元,撬动各方资金累计总投入4亿多元,完成各类型美丽乡村建设项目300多项,盘活边角地、闲置地打造各类“四小园”150多个。2022年,再投入2.5亿元专项资金,推动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

  “斗牛大会”来“比武”

  “党建引领就是我们发展的秘诀,近些年隔坑村投入超3000万元实施文明创建和乡村振兴项目,让隔坑真正实现‘富美强’……”“我们新四村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活化利用旧村资源,成功打造‘678’艺时代项目……”“我们村尾村以实干行动力创建‘美好环境’,实施了‘328工程’行动计划;以特色文化品牌引领‘美好生活’,打造‘荷塘叶色’特色文化街……”

  这是在隔坑村举办的“斗牛大会”上,隔坑、新四、村尾等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同台“比武”时晒出的特色。横沥镇因为有百年牛墟而被外界形象称为“牛镇”,为了调动各村(社区)改善人居环境的积极性,该镇创新举办了乡村振兴“斗牛大会”系列活动。每期都为前三名颁发流动红旗。

  “斗牛大会”以人居环境、和谐善治、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生态产业为主题,通过“擂台比拼”,展示特色亮点,推广经验,营造乡村振兴“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正是在这种氛围中,乡村“美颜”有了催化剂。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横沥镇共完成300多个乡村振兴项目建设,17个村(社区)达到“干净整洁村”和“美丽宜居村”标准,3个村成功创建市“特色精品示范村”,4个村正在创建市“特色精品村”。横沥在省、市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中屡获佳绩。

  打造“美丽经济”

  放眼横沥,一抹记忆中的乡愁在镇村之间静静流淌,美丽风景正在变成“美丽经济”。

  村头村“葵香园”文旅品牌是横沥首个向日葵大型主题园林公园。该村村委会负责人表示,作为网红打卡点,过年期间百亩葵园每天不少于两万人次过来参观。“这带动了本村人的就业创业热情,很多妇女自己制作特色小吃在家门口经营,一天可以赚到上千元,让村民增收。”该负责人表示。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喜迎二十大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我们这10年④
   第A5版:我们,奋斗!
   第A6版:我们,奋斗!
   第A7版:我们,奋斗!
   第A8版:我们,奋斗!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大树底下听古仔 21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砥砺奋进 继往开来
   第A14版:都市新闻
   第A15版:文创·闲情
   第A16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市重大项目增补133个项目
横沥,越来越美了
南城将新增学位上万个
寮步:香市第二幼儿园开园
长安镇振安路开始升级改造
常住人口突破千万东莞正“青春”!
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广发银行东莞分行召开对公账户业务培训及沟通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