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线下送素养教育下乡
“云上”推素养教育共享

广州市少年宫公益送教团走进湛江乡村。

  7月27日至29日,为助力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广州共青团“两帮两促”送教下乡主题活动在湛江市坡头区龙头镇莫村小学举行。由广州市少年宫高级教师组成的公益送教团在为期3天的公益实践教育活动中,为乡村青少年的暑期学习生活送上一场素质教育“大餐”。

  活动中,送教团为莫村小学捐赠钢琴等教育教学物资,确立莫村小学为广州市少年宫“公益送教”项目学校。通过音乐、语言艺术等形式,送教团的老师们给莫村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场不一样的学习体验,并与乡村学校教师、广州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和驻村干部就乡村孩子的素养教育进行座谈交流。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姝泓 通讯员穗团宣

  带孩子们进入“魔法”世界 拆解个中奥秘

  为了带给孩子们更专业、更丰富的课程体验,广州市少年宫特地为本次送教下乡活动组建专业团队,由5名高级教师精心准备包括少先队活动、合唱艺术、语言艺术、综合实践、思维训练等方面的5门课程共10节次授课内容。

  27日上午,广州市少年宫的老师来到了莫村小学。

  在《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主题队课上,广州市少先队总辅导员、广州市少年宫副主任杨伟文老师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解说了党史、团史、队史,带领同学们认识党团队的组织关系,学习少先队礼仪蕴含的深刻含义,进一步感悟所肩负的共产主义接班人的重要使命。

  在《你是什么植物》综合实践课上,黄筱瀛老师则结合中国传统文化里的植物象征,融入十二月花令和占花名等民俗活动,通过游戏和手工制作,引导孩子们体验一场植物和与人生融合的心灵之旅。

  在《心灵手巧》思维训练课上,孩子们在彭润文老师的指导下,开动小脑筋,进入“魔法”世界,拆解个中奥秘,玩得不亦乐乎。在玩乐中,孩子们不仅能开拓思维推导能力,增强手脑协调能力,提高语言表达能力,还可感受到古人传承至今的智慧。

  走出“魔法”世界,伴随着《小白船》悠扬欢快的旋律响起,30多名孩子在杨小娜老师带领下,利用常见的打击乐器,通过发音、肢体、表情、情感等合唱技巧的表达,领略夜的静谧,领略宇宙的神奇等。

  在语言艺术课上,穆广生老师从汉语的起源、汉字的由来讲起,到诗歌的朗诵技巧,逐步将汉语的魅力展现在孩子们面前。

  送上钢琴、体育器材等“大礼包”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少年宫不仅给孩子们带来了丰富的课程体验,还联合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为莫村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一份“大礼包”,其中包括一台钢琴和少先队队室的桌椅、柜子以及体育器材等。

  莫村小学校长林锦戟说道,“希望这类的活动能够定期走进我们农村学校,让孩子们能接受更多优质的教学资源,农村教师有机会学习更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打开我们的视野。”

  记者了解到,为能让更多乡村孩子可以便捷地享受到专业的素养教育,广州市少年宫还特别推出了“云上少年宫”小微线上课程,每个课程10分钟左右,涵盖文艺、美术、科技、体育、人文、国学等课程,以及特别面向特殊青少年的居家康复、艺术培养课程。“公益送教”项目学校的孩子可以第一时间在线跟随少年宫的老师一起学习。未来,广州市少年宫还将推出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双师课堂”,让乡村孩子在村校就能享受到广州市少年宫的优秀师资和课堂资源。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3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4版:要闻
   第A5版:专题·国际
   第A6版:都市新闻
   第A7版:体育·闲情
   第A8版:文娱
线下送素养教育下乡 “云上”推素养教育共享
广州市新儿童活动中心为何“一号难求”?
广东出台意见 严防“问题地图”
广东集中培训中基层法院院长
广东省发放政府消费券拉动消费69亿元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扎实做好节能减排降碳治污工作
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
广州市政协十四届二次常委会议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