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首都医科大学校长“炮轰”华大CEO

益生菌效用被推上风口浪尖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涂端玉)在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接连几天炮轰华大集团CEO尹烨之后,7月28日,尹烨在其微信公众号“尹哥聊基因”发文回应列举了华大1999年以来的科研成果数据,还介绍了华大13项肠道菌群的关键研究。而在此之前,饶毅称“尹烨推广的益生菌,就是假药”,肠道细菌研究非常热门,但迄今没有拿出可以有效应用的产品。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28日在电商渠道搜索华大益生菌发现,首页赫然显示一句落款为尹烨的口号:“我们从来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人菌共生’的生态系统”,不少益生菌产品也都标注为“尹烨推荐”。尹烨的回应文章显示,截至2022年6月,华大申请了疾病相关微生物标记物、功能益生菌株等相关发明专利300余项,已获批140余项。

  据悉,中国目前还没有法规层面上的“益生菌”定义,实践中,相关部门发布了《可用于食品的菌种名单》和《可用于婴幼儿食品的菌种名单》。目前在中国市场销售的益生菌产品多达数百种,绝大多数都是保健品或食品。一方面,关于益生菌的效果一直存在争论,行业也存在商家夸大宣传等问题;另一方面,益生菌已发展成规模巨大的成熟赛道,很多国际国内大厂研发投入十分庞大。有专家就表示,益生菌不是补得越多越好,肠道内微生物共同作用,维持菌群平衡,每个人的菌群不一样,补充也需要有针对性。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3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娱·体育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上半年广州货运量同比增长0.8%
白云机场国际4号货站项目合作协议正式签署
全国货运量基本恢复至去年的同期水平
一季度保险消费投诉 人身险占比超六成
益生菌效用被推上风口浪尖
银保监会:推动中小银行不良贷款处置支持政策措施落地实施
穗渝签署跨境电商领域战略合作协议
综合成本率上升、信用评级下调 史带财险年内撤销4家分公司
工行广州分行把握数字化转型机遇积极推进“信用+医保”惠民服务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