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当大哲学家遇到小动物

简单方式讲深刻思想

  童书推荐

  《大哲学家的动物故事》(全六册)选取了古今中外有代表性的6位哲学家,包括我们耳熟能详的庄子、第欧根尼、叔本华……用小动物的故事表现哲学思想,暗藏哲学史的发展脉络。

  这6个故事探讨了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幸福感的来源、现实与梦、自由生活、偏见和视角等话题,引导孩子看到多种多样的生活态度。

  《叔本华的刺猬》:刺猬相互取暖,却刺伤了彼此。人和刺猬也有一点儿像。19世纪的德国哲学家叔本华,提醒我们保持社交分寸。

  《爱比克泰德的乌鸦》:乌鸦的叫声代表了什么?它会影响我们的生活和幸福吗?古罗马哲学家爱比克泰德说:不要被我们所不能决定的事扰乱内心的宁静。

  《庄子的蝴蝶》:是庄子梦见了蝴蝶,还是蝴蝶梦见了庄子呢?现实和梦境很难分得清楚。战国时期的庄子用蝴蝶的梦畅想了物我合一的美好境界。

  《海德格尔的蜥蜴》:在石头上晒太阳的蜥蜴是怎么认识太阳的?石头、蜥蜴和人类各有自己存在的方式!20世纪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启发我们思考人与动物的不同之处,更好地探索自身。

  《第欧根尼的狗》:国王的生活虽然荣华富贵,比不上一只自由自在的狗更幸福。所以,“请不要挡住我的阳光!”古希腊哲学家第欧根尼用自己的言行倡导了简朴自然的生活。

  《维特根斯坦的鸭子》:既是一只鸭子,也是一只兔子,有这样的动物吗?看待事物往往有不同的角度。20世纪的英国哲学家维特根斯坦,教会我们打破偏见!

  编者艾丽斯·布里埃-阿凯,法国童书作家,其绘本《埃菲尔夫人》获得了2015年《纽约时报》十佳童书奖。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孙珺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大树底下听古仔12
   第A6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都市新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深度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湾区诗会·诗意增城 追溯增城千年风雅
青,解读中华传统文化的颜色密码
简单方式讲深刻思想
一本书了解​ 中国饮茶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