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湾区诗会·诗意增城
追溯增城千年风雅

  7月23日晚,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中共广州市增城区委宣传部、增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增城区农业农村局主办的2022年“湾区诗会·诗意增城”活动在1978电影小镇举行。

  “湾区诗会”是广州建设“诗词之都”打造的诗歌品牌活动,此前已成功举办上巳节雅集、延河珠水吟诵会等主题活动。

  本次“湾区诗会·诗意增城”活动包括“增江风流”“荔韵飘香”“湾区花开”三个篇章,现场还播放了“诗意增城”宣传片,呈现了增城千年诗脉和诗意生活,为广大市民群众呈现了一场诗意盎然的演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波  配图:诗会现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维宣摄)

  主办方介绍,增城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文化强省建设大会精神,扎实推进广州“诗词之都”建设工作,在深化诗词研究、繁荣诗词创作、加强诗词传播、培育诗词活动品牌方面持续发力,深入挖掘诗词的当代意义,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诗意生活的向往。

  在现场嘉宾的见证下,增城启动“诗意增城”系列活动暨甘泉文化工程。中共广州市增城区委宣传部还与中国诗歌学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立足增城丰厚的诗词文化资源,通过争创“中华诗词之乡”、弘扬甘泉文化等工作为抓手,助力将增城打造为“诗意栖居”示范点,营造“诗意增城”美好生活氛围。

  追溯增城千年诗词文脉

  增城作为岭南诗词重镇,自古便与诗结缘,千年诗脉如缕不绝。增城是粤词之祖崔与之、南粤先贤湛若水等诗词大家的故乡,韩愈、苏轼、陈献章、王阳明、汤显祖、屈大均、陈恭尹等著名文人、思想家曾到此留下许多经典诗作。

  从宋代到明清,增城可谓岭南诗词和学术高地。祖籍增城中新镇的崔与之,是宋代广东由太学取科第的第一人,他不仅开创了“雄健”的岭南词风,还开创了岭南历史上第一个学术流派——菊坡学派。活动现场由广州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郭东文演绎了《水调歌头·题剑阁》一词。

  与崔与之《水调歌头·题剑阁》相呼应,诗会现场广东省朗诵协会副会长杨芳朗诵了明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陈白沙的《夜梦崔清献》。陈白沙先生一向景仰崔与之,有一日陈白沙读其诗文而夜梦其人,梦见和崔与之探讨赏析《水调歌头·题剑阁》一词,醒来后题诗《夜梦崔清献》以作纪念。

  南粤先贤湛若水是增城的另一面文化旗帜。他早年拜陈白沙为师,钻研心性之学。湛若水继承并发扬了恩师的思想学说,构筑了富有特色的岭南心学,创立了博大精深的“甘泉心学”体系,使之成为明代心学的第一个流派。并且他还在增城创办明诚书院、莲花书院进行讲学,吸引了大量文人前来访学,教授弟子三千余人,塑造了增城的繁盛诗风,千百年来吟咏酬唱不绝。

  值得一提的是,湛若水与心学的集大成者王阳明是志同道合的至交好友。活动现场由广东省朗诵协会执行会长卢吉雄和广东省朗诵协会副会长闫娜分别朗诵湛若水的《初宿凤凰山栖凤窝》和王阳明的《题甘泉居》,带领大家在两位伟大思想家的诗词唱和中领略前贤的卓然风采。

  诗意增城,荔韵飘香

  增城又名荔城、荔乡,自古以盛产岭南佳果“荔枝”著称,文人墨客也常常用诗文为荔枝而赞叹,历代诗人直接歌咏增城荔枝的诗作就有数百篇之多。例如大文豪苏轼在岭南期间,与增城地方官员和文人雅士相交甚欢,留下了“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千古名句。

  活动现场演绎了苏轼的《食荔枝》、屈大均的《沁园春·荔枝》,粤剧“全能花旦”吴非凡还为大家带来原创歌曲《美荔增城》,让增城诗词文化和荔枝文化相会相融,以诗为媒促进增城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古《诗》三百零五篇,皆可声之琴瑟。咏其辞,而以琴瑟和之,所谓弦歌也。”从《诗经》《楚辞》到唐诗宋词元曲,诗歌自诞生以来便与音乐结下不解之缘。7月23日正好是大暑,由原创音乐人梁山山和孙小佳演唱《岭南诗篇·二十四节气之大暑》在活动现场首次唱响。这首歌是二十四节气系列主题歌曲的大暑篇,在每个传统节气,从一首经典诗词中演绎一首原创歌曲,唱响岭南的二十四节气诗篇,带领观众领略古人的诗意与浪漫。

  节目最后,由郭东文、卢吉雄等朗诵名家联袂演绎中国诗歌学会会长杨克先生的《大湾区的天空》,从增城到广州,再到粤港澳大湾区,通过诗词的动人魅力,共同缔结粤港澳三地枝叶相连、血浓于水的情感纽带,营造“人文湾区”的诗意氛围。

  主办方表示,增城是一座与诗歌结缘的城市,有崔与之、湛若水等一批著名的文人诗客,白水寨、增江画廊等充满诗情画意的自然风光,以及荔枝等深受诗人追捧的岭南佳果,欢迎大家到增城领略诗意风光,品尝美味佳果,共享诗意生活。增城也将以“诗意增城”系列活动和甘泉文化工程为抓手,着力提升增城的文化气息和美誉度,将增城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诗词创作高地、思想文化高地,成为大湾区人民诗意栖居的理想家园。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大树底下听古仔12
   第A6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都市新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深度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湾区诗会·诗意增城 追溯增城千年风雅
青,解读中华传统文化的颜色密码
简单方式讲深刻思想
一本书了解​ 中国饮茶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