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专访《青色极简史》作者

青,解读中华传统文化的颜色密码

  青色,可谓是2022开年流行色。央视虎年春晚国风舞蹈《只此青绿》让国人见识到了青色所展现出来的高级质感。

  近日,“诗词中国”总策划包岩作品《青色极简史》由现代出版社推出。

  《青色极简史》是一本探索青色色彩文化的书,讲述了中国青色的文化寓意演变发展历程,分析了青色所包含的文化内涵,提出了“青色是解密中华传统文化的颜色密码,是中国文化的色彩符号”的观点。

  青色能够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产生联系吗?近日,本报专访了作者包岩。包岩认为,在中国,没有哪一种颜色比青色的覆盖面更为广泛,文化寓意更为丰富、复杂;没有哪一种颜色比青色的历史文化变迁更为腾挪跌宕,了解中国的青色,是了解东方文明和中国式审美的重要途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波

  青色重受追捧

  是重新发现传统美的过程

  广州日报:青色是传统中国的颜色,但自从西方色彩学引进之后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已经很少使用“青色”这个名词。请问您是怎么看待“青色”这个中国色重新回到国人视线并受到追捧的?

  包岩:美丽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我们与青色可以说是久别重逢。

  今天我们大众热爱青色,像《只此青绿》这样的新的艺术表现形式功不可没,它为大众营造了一个重新凝视青色的机缘。但中国人对青色的喜爱,不是偶然的心血来潮,而是一个面朝我们的历史、重新发现传统美的过程,是一次当代人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久别重逢。

  我从2018年开始写这本书,2019年完稿,从写稿到真正出版已经有四年多的时间了。触发这个选题的起因是,我看到国际名牌所发布的带有中国元素的时尚服饰、手包时,颇为惊愕。我觉得西方这些品牌的一些设计师可能真的是不了解中国文化,他们可能误会了,他们有时把中国的民俗文化当作了中国文化的全部。或者说,他们对色彩文化的知识构成里,可能根本没有中国色彩文化的这一部分。

  我想我可以写一本能反映中华文明色彩特性的书。当时,青、赤、黄、白、黑都在我的考虑范围内,但是查阅了大量的资料,研究来研究去,我发现只有青色是最具代表性的色彩。当时很为这种发现而欣喜,所以2018年就动笔写了。

  广州日报:确实,我们对青色的了解可能是太少了,甚至很容易因为它难以形容而忽略了它。您是从哪些方面介绍和深度解读青色的呢?

  包岩:《青色极简史》从七个方面、不同维度地解释为什么青色是中国文化的底色或者说是背景色。

  一是来自各种典籍文献的青色家族的成员和命名,这是个历史悠久的大家族;二是带“青”字词语的语义变迁所带来的对青色文化寓意的影响是持续的、深远的;三是中国古代哲学思想对青色文化寓意的浸润,这部分几乎已经成为青色的色彩文化基因;四是从中国绘画等艺术创作的演变,看青色的文化含义变迁;五是把先秦汉魏南北朝、唐宋元明的中国古代诗词合集中的青字使用情况做了一个数据统计,从而发现青色在古代文学中的渗透无所不在;六是分析青色文化寓意变迁的脉络及成因;最后是比较中国的青色和欧洲的蓝色在文化寓意上的差异,从而发现青色在中国文化当中的特殊地位和特殊含义。

  广州日报:《青色极简史》里您提出了一个观点——“青色是解读中华传统文化的颜色密码,是中国文化的色彩符号”,您能否具体阐释一下这个观点?

  包岩:可以重点关注三个关键词:中华传统文化、颜色密码、符号。

  首先呢,这里说的是“中华传统文化”。青色能够较好地折射以儒释道为主流的中国古代哲学。比如青色在儒家礼制思想中扮演的重要角色。这些哲学思想都在青色以及青色服饰、器物、艺术作品中有着具体的体现。

  二是颜色密码。你要打开中国传统文化的大门,它的颜色密码就是青色。当然还可能有文学密码、科技密码、哲学密码,但是,世界若想以颜色为途径,深入中国文化这扇大门,那就是用青色这个密码。

  青色历史悠久,中国的青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艺术与世俗应用极为广泛。在国家治理、生产生活、艺术创作的方方面面都有青色的影子。青色是可以引发人们联想到中华文明特色的特殊颜色。

  三是符号。青色正是在悠久的历史变迁中逐渐成为一种符号的,这个符号的指义在不断地变化,并随着时间的推进从一种共识走向另一种共识。

  中国哲学思想赋予青色更多含义

  广州日报:您在《青色极简史》中有一句话特别吸引人——“青色给予人们从朴素到华美的宽广审美尺度,从轻灵到沉稳的丰富视觉感受”。您如何看待青色对中国人审美趣味的影响,以及它在视觉方面的感受是如何表现的?

  包岩:我们可以对比着看。

  中国的民间审美趣味是围绕着福、禄、寿、喜这几个核心的。民俗文化很重视红色、金色、翠绿等鲜艳的颜色,特别喜欢五彩斑斓,追求吉祥、喜庆、平安。比如杨柳青年画,就体现了这种民间审美趣味。这种审美包含了对世俗生活的美好愿望。

  但是青色很不一样。它在色谱中覆盖范围很广,主体部分是属于冷色的物理属性,给人以安静淡泊的心理感受,更多体现的是精神层面的审美趣味。青色可以反映士阶层对高尚情怀的向往、体现儒家的礼治秩序和君子的正心修身,体现玄学家眼中的洒脱自然、空灵清透。它是超越了俗世追求的。所以中国的哲学思想赋予了青色以更多含义,反过来,青色对中国人审美趣味的影响也是精神浸入式的,它体现的是中国人对精神世界更深层次的思考。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大树底下听古仔12
   第A6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都市新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深度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湾区诗会·诗意增城 追溯增城千年风雅
青,解读中华传统文化的颜色密码
简单方式讲深刻思想
一本书了解​ 中国饮茶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