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微评

  高空抛物,必须严惩

  6月22日,江苏镇江,丹徒法院宣判一起高空抛物案。去年,李某在进行拆除作业时,为省事将29公斤的建筑垃圾从阳台抛掷,被判拘役5个月,罚款3000元。(7月2日澎湃新闻)

  微评:近年来,因高空抛物导致的安全事故频频发生,造成严重后果。也许对于高空抛物者来说,随手一丢,免去了上下楼的辛苦,但对于路过的行人而言,这种利己的“便利”,无异于是“天降横祸”。严惩高空抛物者,不仅是出于对当事人的处罚,更是为了给其他人带来警醒,让更多人意识到高空抛物的危害,从而降低事故发生的可能。

  “雪糕刺客”,明码标价

  7月1日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施行。社交平台上,“发现雪糕不标价可立即投诉”“7月起雪糕刺客或将无处遁形”等话题出现。(7月2日第一财经)

  微评:这个夏天,雪糕价格普遍提高。由于店家未能对雪糕价格进行标注,导致不少消费者不得不为贵价雪糕买单,不少网友将这种现象戏称“遭到了‘雪糕刺客’的攻击”。《规定》的实施,一方面让雪糕售卖得以明确标价,缓解了消费者“闻价心凉”的窘态。另一方面,也对更多商家敲响了警钟。未来,商家若是还想利用不明晰价格的方式对消费者进行诱导消费,根据《规定》的相关要求,消费者可以及时投诉,依法依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期待随着《规定》的推动,“雪糕刺客”能够无处遁形。

  预付卡消费,“依法冷静”

  为进一步规范北京市零售、餐饮、居民服务业单用途预付卡管理,依约化解单用途预付卡纠纷,日前,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与北京市商务局共同发布了《北京市零售、餐饮、居民服务业单用途预付卡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以下简称示范文本),合同中设立了7天冷静期。(7月3日《北京青年报》)

  微评:“办卡容易退卡难”曾是很多冲动型消费者的消费痛点。一时冲动办了卡,就算是马上反悔,店家也概不退卡,消费者因此只能自认倒霉,为自己的不理智行为买单。如今,示范文本的出台,在一些行业内设立了预付卡的7天冷静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消费者的不理性办卡问题,给了他们二次选择的机会。不过,预付卡冷静期,只是一种“治标”方式,盲目消费想要“治本”,还需要消费者多从自身实际需要出发,在支付前多一些冷静思考。     (刘硕)

 
     标题导航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重要讲话
~~~
~~~
~~~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大城名园 万物和谐
   第A4版:评论
   第A5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广东
   第A11版:深度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体育
   第A14版:文化周刊
   第A15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A16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光
让文物娓娓说话 让文化润泽人心
在研学之旅中读懂广州
一周声音
侵权无小事
“唯过程”与“唯结果”半斤八两
图书馆“馆霸”,值得点赞
微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