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图书馆“馆霸”,值得点赞

  近日,在陕西西安理工大学的毕业典礼上,校长的一段致辞引起了人们热议,“杨龙欢同学,仅2021年进入图书馆达732次”。因为这个次数算下来一天要进图书馆至少两到三次,还是全年无休的情况下。这种爱阅读爱学习的精神真的很令人敬佩。

  “脚步丈量不到的地方,书可以,眼睛到不了的地方,书可以。” 一年去图书馆学习732次,这的确很难复制,但就其刻苦用功的精神来说,非常值得推崇,这样的学生也真是久违了。就像网友所言:这个学生真的是大家的好榜样。每天雷打不动地去图书馆学习,有些学生甚至大学四年都没有去过图书馆,对比之下真的让人震惊。

  学生本就该读书,学生的主业也正是读书。杨同学喜欢读书,而且读得投入、读得痴迷。我们可能很难成为他那样的 “馆霸”,但我们对书的喜爱程度不能降低。可悲的是,如今还是有一些人自己不读书,反而嘲笑别人读书。理想的书籍即是智慧的钥匙。开启人类文明宝库的,不是作为知识载体的书又能是什么?

  当然,即便读书多的人,走出校门后也需要在社会实践中继续接受教育,这就是“学无止境”。从长远看,读书不但能提高国民的文化素养,更是国家发展的基本要求。由此,一年去图书馆732次的“馆霸”值得点赞,被校长写进毕业致辞,实属应当,也是励志的榜样,这样的大学生无疑越多越好。 

  (刘天放)

 
     标题导航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重要讲话
~~~
~~~
~~~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大城名园 万物和谐
   第A4版:评论
   第A5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广东
   第A11版:深度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体育
   第A14版:文化周刊
   第A15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A16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光
让文物娓娓说话 让文化润泽人心
在研学之旅中读懂广州
一周声音
侵权无小事
“唯过程”与“唯结果”半斤八两
图书馆“馆霸”,值得点赞
微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