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无畏暴雨倾盆
他们逆风而行

消防人员和民警合力推行抛锚小车。
消防人员营救被困清洁工。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艺明 通讯员胡荧彬、庄国亮、张玲

  台风“暹芭”登陆广东,大风暴雨在周末持续影响佛山。在恶劣天气下,有清洁工被困水位不断上升的桥底,生死一线;有道路积水严重,影响到往来司机的驾驶安全;有经历龙卷风吹袭后的厂家,急待从暴雨中捡救物资……幸运的是,在大批逆风而行的警辅人员和消防官兵的努力下,险情最终被排除。

  紧急营救:

  河道水位不断升

  清洁工被困桥底

  昨日上午8时,佛山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佛山市禅城区鄱阳村有一名河道清洁工人被困桥底。接到报警后,佛山支队119指挥中心迅速调派环湖消防救援站1辆消防车4名消防救援人员前往处置。

  据了解,昨日早上工人正在河道作业中,由于下大雨,工人暂时在桥底下躲雨,但是随着雨势渐渐加大,河道水位不断上升,工人被困河道。

  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后,马上换上救生衣准备下水救援。只见此时雨势仍然不见减弱,河道水位在不断抬高,从河两岸望去,工人不见人影,救援工作刻不容缓。消防救援人员下水后,在桥底进行搜救,迅速确定了人员位置,并协助工人穿上救生衣与救生圈,保护工人慢慢游出河道。经过15分钟的救援,消防救援人员成功将被困工人转移至安全地带。

  在7月2日,南海区桂城平胜大桥往顺德方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一辆大货车车头严重损毁,司机被困车内。救援过程中,消防救援人员利用电动扩张器与撬棍配合对车门进行破拆,并利用破拆后的空间帮助司机脱困。经过五分钟的处置,消防救援人员成功将车门打开,解救出被困司机,并移交现场医护人员。

  据统计,截至昨日18时,佛山消防救援部门参与了全市63起台风类警情,出动人员542人次,抢救被困人员1人,疏散被困人员2人。

  排除险情:

  民警徒手清淤百米

  及时排险保障出行

  “暹芭”带来的狂风暴雨,给路面造成了不小的影响,绿化带树木被拦腰吹断,残枝碎叶横亘马路堵塞了交通,倾盆而下的暴雨导致路面积水严重。为尽快恢复道路畅通,交警部门加大路面巡防,消除障碍,排除险情,疏导维护交通秩序。

  7月2日下午,南海交警大队罗村中队民警林敏倩、辅警汤伟健按照工作安排到桂丹路开展巡逻防控。当日15时许,暴雨倾盆而至,林敏倩、汤伟健意识到,短时间内的大暴雨将会给城市的排水系统造成比较大的负荷,于是两人决定将巡防路线改到城区低洼易积水路段。巡逻至长庚路时,发现有一段100多米的道路积水严重,行经车辆只能小心翼翼地通过,而此时临近下班高峰期,如不尽快清理积水,势必影响群众出行。

  “情况比较紧急,看不到井盖那就只能用手,早点把积水清理完,才不影响大家出行。”积水齐膝且浑浊,站在路面无法看清井盖的位置,汤伟健没有多想,随即弯下腰徒手一路摸索寻找能打开的井盖。涉水摸索了百余米后,终于打开了一个井盖,汤伟健立即着手清理堵塞排水口的树枝、树叶、泥沙等物,使井口恢复了畅通。

  同日,由于施工原因,禅城东平大桥和宝源路之间下水道被杂物堵塞,水位迅速上涨,整段路面被淹,影响了来往车辆通行。禅城交警铁骑队员李良茂等警辅人员立刻卷起裤脚,冒雨伏下身子,站在小腿肚深的水中用手奋力清理下水道口的杂物。历经一个多小时,李良茂和同事们用手一点一点把堵在下水道的树叶垃圾清理掉,终于把下水道全部疏通。

  救助市民:

  意外事件频繁发生

  警民合力保障平安

  “有个阿伯摔倒,头部出血了,麻烦你们过来看看。”昨日上午,佛山110接热心市民报警求助,称在禅城区跃进路附近,有个老伯走着走着突然滑倒,头部受伤流血。接报后,石湾派出所民警潘丙基、辅警邓永俭、梁晓飞迅速出警,并第一时间通知救护车和老人家属到场合力救援。

  由于当时天空中仍下着雨,在不清楚老人具体伤势的情况下,民警并没有轻易挪动老人的位置,而是迅速从周边商铺借来凳子让老人原地坐着休息,并守护一旁为老人撑伞挡雨,确保医护人员的救援顺利进行。经过现场医护人员的包扎后,老人头部的伤情得到基本控制,但仍需要送医院作进一步医治。随后现场的民警、医护、群众等共同出力将老人送上担架、抬上救护车送医院。据了解,目前老人伤情已无大碍。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大城名园 万物和谐
   第A4版:评论
   第A5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广东
   第A11版:深度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体育
   第A14版:文化周刊
   第A15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A16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今年完成重点项目 投资661.93亿元
产检定额结算标准提升 保障覆盖灵活就业人员
无畏暴雨倾盆 他们逆风而行
佛山市首个叶类蔬菜全品种 农残检测五星农超市场开业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