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佛山举行重点项目建设观摩会 截至6月中旬——

今年完成重点项目
投资661.93亿元

南海平谦国际智慧产业园。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成通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鹏飞 通讯员李嘉怡)目前,佛山重点项目的建设如火如荼。在南海平谦国际智慧产业园内,产业园负责人向前来观摩人员介绍园区的建设和招商情况。在听完园区负责人的介绍后,佛山市委书记郑轲点赞了项目进展以及提出发展建议。7月1日,佛山市2022年第一次重点项目建设观摩会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2年,佛山全市安排重点建设项目437项,总投资10498.1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39.24亿元。截至6月15日已完成投资661.93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58.1%。

  两大省属重点项目被列入首场观摩活动

  据悉,首场观摩活动对象选择了被列入广东省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的南海平谦国际智慧产业园和信扬科技成像模组生产项目,相关负责人在现场作经验介绍。“我们参观了两个项目,看了之后很激动,感觉到我们佛山的发展非常有希望。不光是南海区这两个项目办得好,其他区在工业园区、工业项目建设上,让我们看到佛山的未来充满希望。”郑轲在观摩后的总结会上说。

  据悉,南海平谦国际智慧产业园占地面积593亩,建设超40万平方米的单层厂房、多层厂房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105亿元,已于2020年7月启动建设及全球招商。南海平谦国际智慧产业园采用提前模拟审批模式,在摘得地块使用权当日,签订告知承诺取得施工许可证,实现“拿地即开工”。项目首期10栋单层钢结构厂房已竣工,整体工程预计2025年底竣工。目前,项目一期已签约招商10个项目。“我们打造的是‘会说话的厂房’,实现自动化。” 平谦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莫悦宁表示,来到佛山就是看好佛山的发展。

  佛山市信扬科技成像模组生产项目位于佛北战新产业园起步区广佛肇工业园内,一期用地150亩,总规划建筑面积20.8万平方米,预留二期用地150亩。该项目计划投资总额100亿元,建成后月产能约5000万颗成像模组。该项目综合运用“容缺办理”等机制极大缩减各项审批时间,从投资到落地用时3个月,从取得地块使用权到正式开工用时5个月,从开工到封顶用时6个月,充分体现了项目建设的“南海速度”。项目预计9月底实现整体封顶,12月完成生产车间建设并实现试产。

  记者了解到,今年南海区共安排省市重点项目95个,总投资2142.6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2.07亿元。目前,南海已经完成省市重点项目投资137.0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7.85%。截至5月底,南海区计划新开工项目开工率排名佛山第一。

  截至6月中旬已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58.1%

  会上,佛山市副市长郑海涛介绍了今年佛山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情况。据悉,今年佛山全市安排的重点建设项目是437项,年度计划投资1139.24亿元,截至6月15日,已经完成了投资661.93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58.1%,总体进展比较顺利。

  郑海涛进一步表示,截至5月底,顺德、南海完成的投资量和进度位居前两位。省属项目、市属项目进度偏慢,完成率都在36%左右。从投资主体来看,主要分为社会投资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在社会投资项目上,南海、顺德、禅城进度较快,完成率接近或者超过60%;三水、高明达到50%左右;政府投资的项目主要是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高明区、禅城区进度较快,达到或接近60%。

  在专项债项目支出情况上,截至6月28日,佛山专项债的支出达182.78亿元,总体支出进度44.58%。从责任主体来看,市本级的项目支出进度最快。在新开工项目情况上,今年佛山全市计划新开工的省市重点项目是42个,截至目前,已开工19个。其中,南海区、高明区、禅城区的开工率超过了60%。

  18个项目列入佛山市重点项目建设红榜

  值得一提的是,佛山市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总指挥部办公室研究制定《佛山市重点项目建设红黑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省市重点项目和专项债项目,按照项目投资进度、投资贡献、开工速度、专项债支出进度等方面的排序实行“红黑榜”管理。据悉,第一批共有18个项目被列入红榜。其中,禅城3个、南海4个、顺德7个、高明和三水各2个。

  据介绍,红黑榜制度是根据佛山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找差距促进度大会的要求而研究制定的《方案》。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大城名园 万物和谐
   第A4版:评论
   第A5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广东
   第A11版:深度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体育
   第A14版:文化周刊
   第A15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A16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今年完成重点项目 投资661.93亿元
产检定额结算标准提升 保障覆盖灵活就业人员
无畏暴雨倾盆 他们逆风而行
佛山市首个叶类蔬菜全品种 农残检测五星农超市场开业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