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古埃及的黄金木乃伊”南山展出

覆盖金箔的木乃伊(南山博物馆供图)
展出的“希腊—罗马”时期古埃及文物(南山博物馆供图)
精致的木乃伊棺椁(南山博物馆供图)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纳)6月24日,由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南山博物馆承办,英国曼彻斯特博物馆、诺玛德展览有限公司参展的“永恒的面孔——古埃及的黄金木乃伊”展览在深圳市南山博物馆展出。继北京、上海展出后,深圳市南山博物馆成为英国曼彻斯特博物馆古埃及文物国际巡回展在中国的第三站。

  本次展览是以丰富的埃及藏品而闻名的曼彻斯特博物馆精心策划的大型国际巡展。展览精选108件古埃及文物,通过七个单元聚焦古埃及特殊的“希腊—罗马”时期历史,探讨这一时期融合了埃及、希腊、罗马的传统的生活文化、宗教信仰、丧葬传统与追求永生的观念。展览希望通过黄金木乃伊、面具、彩绘画像、珠宝、莎草纸等文物,还原古埃及特殊年代古老而神秘的历史,透视古埃及文明,讲述古老的永生传说。

  展览中最值得关注的展品当属8具黄金木乃伊,它们来自约公元1世纪左右“希腊—罗马”时期的埃及。在这一时期,木棺基本已经不再使用,木乃伊会被覆上面具并蒙上其他盖板,用亚麻绷带固定。作为一种永葆光泽的金属,黄金在当时具有极高的宗教意义。古埃及人为木乃伊面具、棺木甚至逝者的皮肤加上金箔。

  本次展览还包括约2000年前的11幅法尤姆木乃伊肖像。罗马时期的木乃伊画像即所谓的“法尤姆肖像”,是古代世界最引人注目的肖像画之一。法尤姆木乃伊肖像是全世界现存最古老的肖像画类型之一,它们在19世纪80年代被发现,并改变了人们对艺术发展的看法。每幅肖像都是用热蜡和颜料混合在一块薄木板绘制而成的,创作出符合现代品味的逼真效果。

  除了静态展品之外,本次展览还加入多媒体交互展示,包括纪录片、互动触摸屏以及木乃伊CT扫描展示屏等内容,让观众更多元地感受古埃及文化。据悉,展览将持续展出至今年9月11日。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4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5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6版:要闻
   第A7版:香港回归25周年
   第A8版:廉洁广州
   第A9版:大树底下听古仔⑧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深度
   第A13版:产业·医药
   第A14版:经济
   第A15版:理论周刊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体育
   第A18版:广东
   第A19版:文创·闲情
   第A20版:生活周刊·港·湾
   第A21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22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A23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24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SZA17版:深圳新闻
宝安机器人企业数全市第一
“古埃及的黄金木乃伊”南山展出
龙岗区布吉健康驿站为隔离区人员解决“头”等大事
深汕特别合作区首家深圳“图书馆之城”网点开放
总奖金131万元
暑期临近学生受骗案高发 广东多校开展“反诈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