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深圳市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2021年)》发布

宝安机器人企业数全市第一

在今年高交会上,深圳的各类机器人让观众驻足。

  2021年深圳市机器人产业总产值为1582亿元,同比增长10.30%,企业总数量达到945家,较2020年842家增长12.2%。据《深圳市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2021年)》(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深圳机器人产业正稳步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其中宝安区成为机器人企业数量最多的区域。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合深圳市机器人协会在6月24日举行的“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骨干企业交流会”上发布《白皮书》。据了解,《白皮书》由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深圳先进院与深圳市机器人协会共同发布,自2014年起,《白皮书》已连续8年发布。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纳

  机器人产值增速保持高增长

  《白皮书》数据显示,2021年深圳市机器人产业总产值为1582亿元,相比2020年深圳市机器人产业总产值1434亿元增长10.30%,产值增速保持高增长。2021年深圳市机器人产业企业总数量达到945家,较2020年842家增长12.2%。

  在市场需求牵引、技术突破带动和国家政策支持的共同作用下,深圳市机器人产业稳步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白皮书》显示,2021年深圳市工业机器人产业总产值953亿元,相比2020年增长5.48%,占机器人产业总产值的60.26%;其中,系统集成商产值占比仍然占据一半份额,高达52.67%。2021年深圳市非工业机器人产值629亿元,与2020年同比增幅18.57%,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占机器人产业总产值的39.74%。

  机器人产业仍然处于扩张期

  2021年深圳市机器人产业企业总数量达到945家,较2020年842家增长12.2%。深圳市机器人产业企业数量还在逐步增长,机器人产业仍然处于扩张期。

  从深圳市机器人产业企业数量分布看,2021年深圳市机器人产业结构中工业机器人企业数量占比50.33%,非工业机器人企业数量占比49.67%,2021年深圳市非工业机器人企业的数量基本追平深圳市工业机器人企业的数量。

  从深圳市机器人产业企业数量看,2021年深圳市机器人区域分布中,与以往年度一致,机器人企业数量最多的仍是南山区和宝安区。值得一提的是,宝安区2021年的企业数量首次超过南山区,成为机器人企业数量占比最高的行政区。

  《白皮书》还指出,我国近几年机器人产业专利申请数量较多,机器人产业科技研发活动较为活跃,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较强。从专利申请总量来看,截至2021年12月31日,深圳累计专利申请总量40024件,位居全国第一。

  深圳市工业机器人申请专利数量最多的是南山区,其次是宝安区、龙华区、龙岗区以及福田区。

  非工业机器人产值规模继续扩大

  《白皮书》指出,2021年深圳市工业机器人企业数量达到475家,与2020年相比,深圳市工业机器人的企业数量仍在稳步增加,同比增长7.95%。2021年深圳市工业机器人产业总产值953亿元,相比2020年增长5.48%,占机器人产业总产值的60.26%;其中,系统集成商产值占比仍然占据一半份额,高达52.67%。虽然较2020年占比有所下降,机器人工业系统集成仍然是深圳市工业机器人产业产值的主要来源,近几年都保持着稳健增长态势。

  2021年深圳市非工业机器人的企业数量达470家,相比2020年404家增幅16.34%,呈加速增长趋势;2021年深圳市非工业机器人产值629亿元,与2020年同比增幅18.57%,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非工业占机器人产业总产值的39.74%,占比继续提升。家用服务机器人企业产值最大,在非工业机器人产业产值中占比43.81%;其次是商用服务机器人企业,占比27.17%。物流机器人企业占比16.65%,特种机器人企业占比5.34%,教育机器人企业占比2.49%,医疗机器人企业占比0.78%。非工业核心零部件企业首次作为独立数据统计,占比3.77%。

  《白皮书》还提到,深圳市机器人产业发展面临四个发展趋势。第一是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化培育有利于产业竞争力整体提升。第二是新兴产业集群促进工作组织化有利于机器人与不同产业对接。第三是机器人产业投资热度剧增。第四是服务机器人产业化。

  《白皮书》对机器人企业提出了五点发展建议:优化产业空间,打造区域创新聚集地;强化创新模式推广和示范应用推广;构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推动重大技术攻关项目,强链补链;完善资金人才知识产权等支撑要素,赋能产业升级。

  此外,在“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骨干企业交流会”上,深圳市机器人协会与《机器人与智能系统》杂志共同主办的“2021深圳机器人年度评选”结果揭晓。此次年度评选设置十大工业技术创新奖、十大非工业技术创新奖、十佳工业应用案例奖等8大奖项,共有50余家企业及个人获奖,多家企业获得两项以上奖项。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4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5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6版:要闻
   第A7版:香港回归25周年
   第A8版:廉洁广州
   第A9版:大树底下听古仔⑧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深度
   第A13版:产业·医药
   第A14版:经济
   第A15版:理论周刊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体育
   第A18版:广东
   第A19版:文创·闲情
   第A20版:生活周刊·港·湾
   第A21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22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A23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24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SZA17版:深圳新闻
宝安机器人企业数全市第一
“古埃及的黄金木乃伊”南山展出
龙岗区布吉健康驿站为隔离区人员解决“头”等大事
深汕特别合作区首家深圳“图书馆之城”网点开放
总奖金131万元
暑期临近学生受骗案高发 广东多校开展“反诈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