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勿好为人师

  朋友相邀小聚,餐桌上一中年男人侃侃而谈,一会对这人指导一番,一会又对那人教育一下,摆出一副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架势,而实际上,他讲的餐桌上的人都知道,大家表面上听着,没打断他,完全是出于礼貌。一场聚会,也许这位中年男人会觉得自己是用心良苦,并且自我感觉良好,而全然不知其实聚餐的人对他早已有点厌烦。

  好为人师者,现实生活中也许我们常碰到,我不由想起一位亲戚曾给我讲过的一个故事。她说年少时也喜欢好为人师,没了解事由就自以为是,对别人指导这、修正那。有一次,她去朋友家,又忍不住对朋友的事指指点点,当时朋友的父亲也在场,微笑着默默地听她侃侃而谈。回来的路上,她从同去的伙伴那得知,朋友的父亲其实是这方面的专家,此时的她才明白自己无异于“跳梁小丑”。从那次以后,她痛下决心改掉了好为人师的习惯。

  很多时候,好为人师不但对人无益,还很可能让自己的形象大打折扣。为什么会有好为人师者呢?我想,主要还是缘于表现欲太强,想在人群中表现自己,让他人认为自己知识渊博,经验丰富,能力强,水平高,比人优秀。其次是没有弄清楚对方需求,不知道别人真正关心什么,真正需要什么,没有做到有的放矢。此外就是不懂得反思,不懂得反省,被表象假象所迷惑,不懂得修正自己。

  也许有人会说,我不是好为人师,而是热心肠,出于好心。我在想,不管是哪种情况,说话时都要懂得三思而后言,懂得话出口前,先在嘴里多打几个卷,多掂量掂量,多问问自己,该不该说,要说该怎么说,说了会不会受欢迎,对人有没有帮助。或许这样,好为人师的毛病就会离我们远去,热心肠、好心有好报的幸福与快乐就会常伴身边。

  (王继怀)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第A6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汽车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拿下“早八妆” 只需这三步
等待中有学问
东坡啖荔图
红薯叶
名家金句
勿好为人师
评估报告送达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