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等待中有学问

  上班途中遇到塞车。远远望着信号灯,它们红与绿交换一次,车流便往前挪动一点。主干道的车越来越多,至少需要等待三个轮次才可以通过。看着眼前那一片车尾的红,我忽然想到,人的一辈子,等待是日常之事。

  等待里大有学问。

  遭遇塞车和等候红灯道理同源,如果绿灯未亮,前车未动,你想往前也没机会。要是道路慢慢顺畅,你却因为一时分心而起步缓慢,错过三五秒钟,极有可能就错失良机,徒等多时,也只好再次等待。由此可见,“等待”的核心要义在于,一是要等,二是等到了就要立即化为行动。

  人在成长中学会等待是必备技能。等待,是无为中的有为,是行动前的热身,是看似消极中的一种积极态度。等待,也不是傻傻地漫无目的去等,等待的人最好利用等的时间,运筹帷幄,厚积薄发,磨刀不误砍柴工,逮着机会就顺势而为。

  等待是一种智慧。

  怀有急躁之心在道路上开车,事后会发现,你抢过最后一秒黄灯时间,但依然“飞”不过前面一个红灯,甚至于连续遇到前面的一串红灯,你越是不想等,形势却愈发不可控。人生路上,我们或多或少遇到不同的烦恼、坎坷,如果我们从中吸取教训和总结经验,学会在等待中忍耐,增加一分“退”的勇气,就极有可能把坏事变为好事。历史长河里,但凡胸有大志之人,很少纠缠小事小节,当忍则忍,该等必等。如果一个人什么事情都不想忍耐,什么亏都不能吃,这样的人势必会在一些小的过节中浪费过多精力,他的生活中也会是非不断。

  机会常常蕴藏在长时间等待之中,等不是停止,不是逃避,而是蓄积、有准备。这再次告诉我们,善于等待就是一种智慧,善于为目标实现做准备,抓住机会适时动手,就容易靠近想要的成功。

  等待是一份感受。

  常听智者劝人说,不要着急,该是你的,最后还是你的。对此,我倒是有另外一番感悟。等待,或许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感慨,抑或是“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的遗憾。等待,也会让很多人等不起,等不到想要的开花和结果。

  苏东坡有一首不怎么出名的词《减字木兰花》,说的是在朋友家参加宴会,有一个十一二岁的小姑娘弹琵琶不怎么娴熟,让主人颜面扫地,于是苏东坡宽解生气的朋友。“欲向东风先醉倒。已属君家。且更从容等待他。”意即说,东风拂面,这么好的景致,不必在意那些细节,小姑娘是你家里人,何必急于一时调教,且待她慢慢成长吧,以后自然会有绝艺。

  人这一生,多少等待事,且等等,且期待。   

  (龙建雄)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第A6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汽车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拿下“早八妆” 只需这三步
等待中有学问
东坡啖荔图
红薯叶
名家金句
勿好为人师
评估报告送达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