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职教专业更新,快中有深意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负责人日前透露,10年来,职业教育两次调整专业目录,淘汰落后专业108种,升级和补充专业1007种,更新幅度超过70%。(5月8日《工人日报》)

  短短十年间,职业教育专业更新幅度超70%,说明了什么?其一,专业是职业的“影子”,职教专业不断上新,主因是新职业不断上线。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导致新职业层出不穷,许多新职业我们可能闻所未闻。比如,职业闻臭师,你听说过没?随着广西柳州螺蛳粉做成年销售数百亿元的大产业,催生了闻臭师这个新职业,他们专门闻酸笋味道是否达标。其二,我国职业教育办得风生水起、充满活力。一个国家职业教育体系是否有朝气、有活力,行动力、革新力是一个重要的风向标,专业设置唯社会需求马首是瞻,充分彰显我国职业教育体系拥有较强的自我调适、自我完善能力。

  职教专业与社会职业对口乃发展所需,专业适时更新实属必然,但是也要看到,专业更新也需要一定的成本。淘汰或更新专业,牵一发而动全身,师资可能需要重新培训才能重新上岗,一些教学资源可能从此被闲置甚至淘汰。因此,在职教专业与社会职业之间求得最佳平衡点,有利于降低改革成本、提升职业教育效率,职教专业设置改革时必须认真考虑、小心求证。不能看到什么新职业一时吃香,大家就一哄而上,纷纷设置相关专业,结果很快就陷入供过于求、一哄而散的尴尬境地。

  减少专业更新震荡,可以从几个方面尝试。从科学规划角度,职教专业确定应对社会职业进行纵向分层和横向分组的分析与归纳,求得最大公约数,确保职教专业既贴近社会职业,又保持一定的独立性与稳定性;从校企合作角度,信息对称、目标明确,订单式培养提高了专业设置的精准度,降低了试错成本,这是一条捷径;从专业教育角度,“分步决策、阶段教学”是一条可行之路,学生入学时确定一个大专业,进行通识教育,打下扎实基础,然后再进入专业能力、岗位针对专长能力培养。

  教育讲究教学相长,对于职业教育来说,这个“学”字有着更丰富的内涵,需要职教决策者、工作者仔细品味、细心探索。              (连海平)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3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平安高考 健康高考 暖心高考
   第A7版:平安高考 健康高考 暖心高考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着力打造美丽中国的广东样板
微评
“出山入湾”助消费帮扶驶入快车道
医者仁心与直播带货天然“不兼容”
数据经纪人,助数据动起来
职教专业更新,快中有深意
不宜夸大副业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