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出山入湾”助消费帮扶驶入快车道

  近日印发的《广州市创建全国消费帮扶示范城市工作方案》显示,广州将组建百支队伍、千名骨干、万人团队的消费帮扶联盟力量体系,推动帮扶地区农特产品“出山入湾”。(6月8日《广州日报》)

  出山入湾,精彩之旅。纳雍滚山鸡、清远英红茶、安顺蜂糖李……几百上千公里以外的农货,飞出山窝窝、登上大湾区居民餐桌,并成功地在竞争激烈的粤菜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这趟旅程可不简单。拿滚山鸡来说,“贵州山高坡陡,土鸡站不稳,连滚带飞,因此定名‘滚山鸡’。”最初一只滚山鸡的市场价格是128元,广州通过规模化、标准化帮助农产品降低成本,同时搭建线上线下多个销售平台精准对接产销,最终能让一只滚山鸡卖到88元。一只鸡便宜40元,农户收益一分不少、消费者花钱不多反降。销路打开,在贵州山上“站不稳”的土鸡,在大湾区市场站稳了脚跟,值得点赞。

  出山入湾,双赢之旅。这不仅在于它精准对接产销需求,既丰富城镇居民消费选择,也鼓了乡亲荷包。更深层的意义在于,它打通了产品研产供销各个环节,推动产品升级带动消费升级、服务升级、产业升级,环环相扣,激活了农户的内生动力,全面推动了乡村振兴。仅去年以来,广州销售帮扶地区农特产品就超过了300亿元。“一筐山货”做出百亿大产业,潜力无限。

  再接再厉,为消费帮扶做加法,广州要把农特产品同城乡居民的实际生活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充分释放“山”“湾”两头潜力。一方面,严把质量关。与帮扶地区携手建设更多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对标“菜篮子”标准体系,申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另一方面,畅通物流和销售渠道。用好百个消费帮扶专馆、千个连锁商超消费帮扶专区、万个自动售卖机消费帮扶专柜联盟等资源,让帮扶地区农特产品不仅能顺畅地出山入湾,还能上展会、上餐桌,在各类展会和星级酒店惊艳亮相,让覆盖商超社区、线上线下的消费场景呈现更好消费体验。还需要进一步创新机制,充分用好“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以稳消费促进生产和供给的持续提升。

  跨越山海不仅是爱心接力,更开启幸福之旅。要进一步贯通供给、流通、销售全产业链,推动消费帮扶驶入快车道,让更多帮扶地区农特产品加速进入大湾区市场,让城乡居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刘冉冉)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3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平安高考 健康高考 暖心高考
   第A7版:平安高考 健康高考 暖心高考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着力打造美丽中国的广东样板
微评
“出山入湾”助消费帮扶驶入快车道
医者仁心与直播带货天然“不兼容”
数据经纪人,助数据动起来
职教专业更新,快中有深意
不宜夸大副业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