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微评

  社交平台卖“烟”:惩治须重拳

  社交平台成未成年人网购电子烟“主流渠道”,专家建议重罚不法商家。(6月7日《法治日报》)

  微评:鉴于当前利用社交软件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已成趋势,社交平台应进行严格排查,对查实存在网络出售电子烟行为的账号进行封停,对于可疑账号也要采取必要的限制措施。除采取重罚、严惩等封堵措施之外,更应做好疏导,让青少年儿童自觉远离电子烟,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

  共享充电宝:行业要“充电”

  共享充电宝缓解了人们的手机电量焦虑,但重度依赖客流、频次来维持运转的共享充电宝, 随着实体商户客流下滑也遭遇了危机。(6月7日《经济日报》)

  微评:共享充电宝很好地满足了市场需求,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同时,以低廉的单价赢得更广泛的用户。但遭遇实体商业客流锐减,人口流动频次下滑等情况,其原有商业模式弊端凸显。一方面,企业应咬紧牙关共克时艰;另一方面,应谋求新的商业模式“破圈”,重新解构共享充电宝的市场价值,深度融合商户和消费者,进而实现共享经济的迭代升级。

  “消毒液”造假:提高违法成本

  多家电商平台售卖的一些消毒剂中含有毒物质甲醇,澎湃新闻购买的10件产品送检,8件检出了高浓度甲醇成分。(6月8日《澎湃新闻》)

  微评:乙醇价格约为甲醇的2.3倍,原料价差导致不法分子铤而走险。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之所以屡禁不止,主要是违法成本太低。依据现行法律法规,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超5万元或伪劣产品尚未销售,货值金额15万元以上的,才可追究刑事责任。很多制假售假分子,把生产仓储物流环节物理隔离,线上线下跨平台销售,且证据易销毁,涉及社交电商平台等电子证据难以认定,关键环节取证难度极大,直接导致很多制售假案件无法立案。对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应严打重罚,同时消费者应提高购物警惕性,尽量从正规渠道购买品牌商品。         (李冀)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3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平安高考 健康高考 暖心高考
   第A7版:平安高考 健康高考 暖心高考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着力打造美丽中国的广东样板
微评
“出山入湾”助消费帮扶驶入快车道
医者仁心与直播带货天然“不兼容”
数据经纪人,助数据动起来
职教专业更新,快中有深意
不宜夸大副业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