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姚汉钟:

加快建设人水和谐的美丽广州

姚汉钟

  一把手访谈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赵雪峰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持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造美丽中国的广东样板。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加强生态建设与保护,让广东大地青山常在、秀水长清、空气常新。这对新阶段推进广东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鲜明美好的目标,对推动广州水务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我们将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不折不扣地将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与水资源管理利用、水环境治理、水安全保障、碧道建设以及海绵城市建设方面等结合起来,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广州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广州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姚汉钟在接受广州日报专访时表示,将紧紧遵循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以三大“抓手”为着力点,聚焦系统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巩固提升水环境治理成效、优化提升水资源管理服务三大模块,奋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美丽广州样板。

  增添更多让市民满意的水生态福祉

  广州日报:作为广州水务工作主管部门,如何深入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持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

  姚汉钟:我们将紧紧遵循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牢把握“三新一高”要求,按照省“851”水利高质量发展蓝图,落实市“621”水务高质量发展实施路径。即:构筑“四源共济、六网联动、安全优质”的供水保障网、“千涌通百川、三江护安澜”的洪涝安全网、“单元达标、厂网一体、安全高效”的污水治理网、“优水入万户、碧水绕村流”的水美乡村网、“健康和谐、水清岸绿”的生态碧道网、“一网统管、协同高效”的智慧水务网的6张水务高质量发展骨干网,全面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和水务现代化治理的两大关键能力,实现建设水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的目标。通过以上举措,增添更多让市民满意的水生态福祉,为广州市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支撑,为打造美丽中国的广东样板贡献广州水务力量。

  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名有实”到长期“有能有效”

  广州日报:今年广州水务工作的重点内容是什么?

  姚汉钟:主要包括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提升水环境治理成效、提升水资源管理服务三大方面。

  一是系统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推进水利设施安全鉴定、除险加固、标准化管理,规范涉河项目审批,开展水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及结果运用。2022年底30%以上建成区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打造生态韧性可持续的城市水循环系统。加快落实《广州市城市内涝治理行动方案(2021-2025年)》等,补齐防洪排涝工程及管理短板。二是创新提升水环境治理成效。不断完善优化河长制湖长制考核体系,开展河长制评先表彰活动,深化河湖健康评价及“一河(湖)一策”。加快推进排水单元达标建设,2022年底累计完成350条以上合流渠箱改造。深入落实污水处理“双转变、双提升”,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落实污水厂网“联调联控”,加强地下污水管网利用维护及排水设施精细化管理。三是优化提升水资源管理服务。加快推进北江引水、牛路水库、花都水厂等工程建设,优化水资源配置。构建“同城、同网、同质”的城乡一体化供水格局,推进水厂深度处理工艺改造,加快老旧和高风险供水管网和老旧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

  广州日报:如何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实现河涌“长制久清”?

  姚汉钟:我们将持续完善体制机制,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名有实”到长期“有能有效”。一是强化河长考核。以完善河长制湖长制考核激励措施为重点,开展对市直单位和区级河长的考核。二是坚持源头治污。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 》《广东省碧水保卫战行动计划(2021-2025年)》等,深化“散乱污”场所、涉水违建、排水单元达标建设、合流渠箱改造等污染源治理工作。三是强化流域治理。推动河湖长制工作重心由水污染治理为主,向水生态、水环境、水资源等流域要素协同治理、统筹推进转变,推动区域连片治理、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协同治理、水岸同步治理,加快解决雨季污水溢流问题。

  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示范建设

  广州日报:广州碧道建设、海绵城市建设、节水型城市建设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是什么?

  姚汉钟:高质量建设人水和谐生态碧道网络。2022年全市计划建设碧道200公里,精心打造骨干碧道示范,编制实施《广州市骨干碧道网设计导则》。编制实施《广州市碧道水上运动产业带发展规划》,大力建设珠江碧道水上运动产业带,擦亮广州市水上运动新名片。

  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示范建设。目前,广州海绵城市建设达标面积比例达到28.66%,2021年6月广州获批成为国家首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要求三年内完成国家示范城市建设任务,其中广州在国家2021年的海绵城市示范建设绩效评价中获得A档(最优)成绩。未来,我们将继续健全体制机制,制定《广州市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海绵城市政府规章等。

  精细化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广州于2020年获得广东省节水型城市称号,2021年获评国家节水型城市。未来将继续坚持“节水优先”方针,深入落实国家、省节水行动方案。加强国家节水型城市动态管理,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四个重点领域,申报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6版:六一儿童节 特别报道
   第A7版:六一儿童节 特别报道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率先建设老城市新活力示范区
加快建设人水和谐的美丽广州
以高质量辅政服务推动省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
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政府办公厅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广州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