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荔湾区委书记刘晨辉:

率先建设老城市新活力示范区

刘晨辉

  一把手访谈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靖文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主题,清晰描绘广东未来发展蓝图,对于广东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荔湾区作为总书记2018年视察广东期间亲自考察过的城区,对总书记山高水长的关心关爱有切身体会和深刻感受。”荔湾区委书记刘晨辉表示,荔湾区将坚决贯彻落实2018年总书记在永庆坊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荔湾调研时的工作要求,推动老城市新活力示范区建设展现高标准、高质量。目前,荔湾区已经出台了老城市新活力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并制定了任务清单,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接下来将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以优异成绩回答好总书记赋予的重大命题。

  起而行之: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走向深入

  广州日报:参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您感受和体会最深的是什么?

  刘晨辉:这次省党代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处处贯穿着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处处体现着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和政治担当。李希同志所作的党代会报告,在新起点上吹响了全省上下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集结号、冲锋号。荔湾区作为总书记2018年视察广东期间亲自考察过的城区,对总书记山高水长的关心关爱有切身体会和深刻感受。通过学习贯彻本次省党代会精神,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荣誉感更强了,起而行之、真抓实干的紧迫感更强了,勇于探索、锐意进取的精气神更足了。

  广州日报:省党代会科学谋划了全省未来五年的发展,荔湾区接下来如何组织发动,把省党代会精神传递给全区干部群众?

  刘晨辉: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结束后,荔湾区迅速组织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和全区干部大会进行传达贯彻。接下来,我们将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走向深入。认真抓好学习培训。区四套班子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持续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各部门、各街道及时跟进,采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委(党工委、党组)会议等方式认真学习。将省党代会精神融入区委党校主体班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集中开展宣讲教育。因地制宜推动省党代会精神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联社。发挥西关百姓宣讲团作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解读省党代会精神。精心组织宣传。利用区融媒体中心等阵地,广泛宣传荔湾区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贯彻的良好风貌。

  牢记嘱托:以优异成绩回答好总书记赋予的重大命题

  广州日报:新的征程上,荔湾区将如何推进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在进一步回答总书记赋予的“老城市新活力”重要命题中,担起荔湾责任、展现荔湾作为?

  刘晨辉:接下来,我们将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上,推动省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一是牢记殷殷嘱托,率先建设老城市新活力示范区。坚决贯彻落实2018年总书记在永庆坊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荔湾调研时的工作要求,推动老城市新活力示范区建设展现高标准、高质量。想深悟透“老”的经典魅力和“新”的时代活力之间的辩证关系,不断挖掘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历史文物建筑、广州传统民俗等“老”的经典魅力,通过传承创新,激发“新”的时代活力。目前,荔湾区已经出台了老城市新活力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并制定了任务清单,接下来将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以优异成绩回答好总书记赋予的重大命题。

  二是坚持与时俱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荔湾作为广州中心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广佛极点核心区,我们将坚持以“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为战略引领,积极融入大湾区建设。发挥大湾区医药健康综合试验区优势,提升医药健康技术研发水平,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聚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广佛极点,推动广佛同城化向更深层次拓展延伸。

  三是聚焦“三新一高”重要要求,全力以赴建设“三大平台”。根据各片区资源禀赋,我们自北向南将全区划分为“三大平台”,分别是荔湾文商旅活力区、白鹅潭商务区、海龙围科创区。这三大平台是荔湾融入全省“一核一带一区”的战略支点。接下来,我们将用“绣花”功夫打造荔湾文商旅活力区。高标准打造永庆坊—上下九商圈,依托深厚文化底蕴,策划更多优质文旅融合项目。对标最高最优建设白鹅潭商务区。建设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大项目好项目。推动海龙围科创区做大做强。以科技创新为大湾区广佛极点赋能。

  四是树牢文化自信,持续做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作为岭南文化的代表和典范,我们将赓续血脉、守正创新,让老城市厚重的文化底蕴在新时代绽放新活力。构建完善“党建统领、政府主导、专家领衔、公众参与、社会协同”的工作格局,分批推进14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活化利用,用“绣花”功夫将每个街区打造成精品和标杆。推进文明传承、文化延续,加大非遗文化传承保护力度。依托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实现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机融合、相得益彰。

  五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完成好党代会各项部署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前期,我们已经制定出台了荔湾区党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未来将持续抓好落实,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不断加强干部培训,提高干部队伍的专业知识、专业素养、专业能力,引导广大干部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6版:六一儿童节 特别报道
   第A7版:六一儿童节 特别报道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率先建设老城市新活力示范区
加快建设人水和谐的美丽广州
以高质量辅政服务推动省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
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政府办公厅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广州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