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家校社齐发力 助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

顺德容桂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发展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制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名润)昨日下午,“家校社协同·育人共成长”——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青少年家庭教育研讨会在容桂图书馆一楼举行。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由容桂街道教育办公室和青少年家庭教育关爱行动项目组联合主办,旨在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发展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制。

  多方合力:

  开展青少年家庭教育关爱行动

  据了解,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首次在国家法律层面为家庭教育提供了指引和规范,立法明确了家庭教育促进工作的“国家支持”和“社会协同”思路,落实了各级行政机关、各类职能部门、学校、社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新闻媒体和其他企事业单位及个人等不同主体在家庭教育事业发展中的责任。

  教育是民生之基。作为顺德南部都会中心的重要组成,容桂街道连续七年获得“顺德区教育先进镇”的荣誉。立足新时代,容桂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

  今年初,“青少年家庭教育关爱行动”纳入容桂“揭榜挂帅”项目榜单当中,旨在从街道层面集智引资,汇集社会多方力量,形成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机制,系统强化家庭教育,营造关注家庭教育、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社会氛围。

  项目负责人、容桂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张宇衡介绍,该项目以“家校社协同·育人共成长”作为主导思想和目标,目前相关工作有序开展,包括起草《容桂街道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教育课程体系》,开展家长学校家庭教育系列微讲座征集和制作行动,组织家庭教育骨干组成导师团推进认证工作,建立教育办和综治办的工作联动沟通机制等。下阶段将多方发力、多措并举开展青少年家庭教育关爱行动。

  分享交流:

  专业人士为家庭教育发展支招

  当天,顺德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蓬桂梅,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授、广州市海珠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刘良华分别围绕青少年家庭教育进行主题分享。

  “性格好、身体好、学习好,这是新三好学生的标准。”在研讨会上,刘良华分享了家庭教育的目的和内容。在他看来,要以“双动(劳动和运动)”促进“双减”,其中,劳动教育要从厨房(学做饭)和厕所(打扫卫生)开始,“既上得了厕所,又下得了厨房。”

  刘良华表示,家庭教育要遵循三大原则:全面发展与因材施教,循序渐进与因时施教,严慈相济与刚柔并济,其中要认清家庭教育中的主客关系与儿童地位的阶段演进。在研讨会上,他结合翔实的数据、报告,将抽象的家庭教育进行形象化讲述,并为大家推荐阅读相关书籍。在座听众认真聆听、反响热烈。

  作为“青少年家庭教育关爱行动”项目的特别顾问,容桂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英华在发言中对青少年家庭教育工作寄予希望。刘英华表示,“我们希望通过项目工作,向每一个家庭释放信号,让每一位家长真正重视家庭教育,珍惜与孩子共同成长的美好时光。”

 
     标题导航
顺德区成立“企业服务工作组”~~~
佛山市南海区招商局揭牌成立~~~
~~~顺德容桂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发展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制
~~~
~~~来书里感受佛山岭南文化的隽永和魅力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国际
   第A9版:产业·医药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创·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16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当好企业的“三员”
夯实南海招商力量
家校社齐发力 助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
广佛环线北滘综合检修基地项目通过消防专项验收
《佛山文脉》发布
百名师生齐宣誓 共建无毒校园
广东顺德盛美拍卖有限公司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