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顺德区成立“企业服务工作组”

当好企业的“三员”

顺德积极推动制造业发展增速提质。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子宁摄影报道)作为“制造大区”,进入今年二季度,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佛山市顺德区制造业发展面临挑战。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昨日从顺德区获悉,为营造区域良好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该区日前成立了“企业服务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

  据介绍,这一工作组,将充当好经济“观察员”、企业“服务员”、政策“指导员”角色(即“三员”),主动为地方企业“排忧解难”。

  撑企:

  创新改革工作机制 为企业“排忧解难”

  为真正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优化营商环境,今年,顺德区创新改革工作机制,实现企业服务更精准、更贴心,成立了区企业服务工作组。

  昨日,顺德区发展与改革局负责人介绍称,这一工作组,由区长挂帅担任组长,各镇(街道)成立企业服务工作队,镇(街道)党委书记任队长,10个有关区属职能部门副职领导任副队长,分别加入镇(街道)企业服务工作队,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做好指导和服务。

  据介绍,这一工作组将做好“三员”工作。

  一是当好经济“观察员”。该工作队将深入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密切关注企业生产、创新、投资、用工等方面的情况。收集重点企业增资扩产计划和对土地、厂房等发展需求,加强重大招商项目的挖掘和服务。

  二是当好企业“服务员”。一是在区工作组统筹下,各镇(街道)工作队与企业保持密切联系,通过赴企业调研、与企业家座谈或指派联络部门上门服务等多种方式,及时掌握企业发展中面临的用地、用工、用能、融资、人才、物流等各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二是将收集的企业增资扩产、用地、企业上市等需求上报,并主动靠前服务,区、镇合力为企业解难题、谋发展,推动企业提升能级,助力一批优质项目源落地建设,促进“以商引商”“以企引企”。

  三是当好政策“指导员”。工作队将实行分类指导和服务。镇(街道)工作队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做好国家和省、市、区相关政策宣讲,大力促进各类惠企、减税降费、企业扶持政策落地见效,让企业实实在在享受政策红利,帮助企业渡难关、抒困解忧,增强企业做优做强做大的信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样本:

  持续提供“暖企服务” 助力本土企业成功上市

  今年4月,广东瑞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德智能”)以“云敲锣”的方式宣布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登陆A股资本市场,成为今年该区第一家敲钟上市的企业。

  据悉,作为当地家电智能控制器行业先驱企业之一,该公司在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和新旧产业融合等方面进行不断创新,形成品类丰富的智能控制器产品体系和智能控制整体解决方案。

  公司负责人介绍,瑞德智能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顺德区以及公司所在地大良街道等各级政府提供的企业服务。

  “公司在1997年的时候创立,当时只是大良街道105国道旁一个两三人的‘小创客’公司。”瑞德智能董事、董事会秘书孙妮娟介绍,随着公司走上发展“快车道”,随即上马了生产线,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之下,公司建了第一个厂房。“在土地、厂房等政府协调的大资源之下,公司很快上了规模。在2015年,公司总部基地搬到了现在凤翔工业园的地址。”

  “在公司IPO过程中,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帮助。”孙妮娟回忆称,由于IPO过程中需要一些常规申报材料,其间,顺德区相关部门通过“内部公函”的形式,协调各个业务部门对材料所需证明进行开具。“如果自己办理,需要一个部门一个部门走,但是部门的这一创新之举,将多个部门业务拉通,效率极大地提升,对企业来说很便捷。”孙妮娟说。

  另外,一个小细节,让孙妮娟感到顺德政府是真正地尊重企业、尊重人才。孙妮娟说,由于公司不少人才来自五湖四海,不少外地人不太会说粤语,在与当地政府部门负责人开会时,对方都用普通话作为工作语言。“过去开会用粤语,现在都用普通话,这一改变,很好体现了顺德的开放性、包容性。”孙妮娟说。

  “我认为顺德政府,真正做到‘有事协调、无事不扰’。”孙妮娟还介绍,近年来,无论在防疫工作、用电支持等方面,当地政府都给企业提供了必要而及时的帮助,“护航”企业快速发展。“当地政府与企业关系的‘亲’与‘清’,给了我们在顺德继续壮大发展的信心。”

 
     标题导航
顺德区成立“企业服务工作组”~~~
佛山市南海区招商局揭牌成立~~~
~~~顺德容桂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发展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制
~~~
~~~来书里感受佛山岭南文化的隽永和魅力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国际
   第A9版:产业·医药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创·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16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当好企业的“三员”
夯实南海招商力量
家校社齐发力 助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
广佛环线北滘综合检修基地项目通过消防专项验收
《佛山文脉》发布
百名师生齐宣誓 共建无毒校园
广东顺德盛美拍卖有限公司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