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41人获今年首批“香山创业英才”

珠海这批人共获7300万元创业资助
珠海香洲实施“香山人才计划” 打造创新创业高地。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治家摄影报道)近日,珠海市香洲区委召开人才工作会议,2022年第一批“香山创业英才”代表在会上获发人才证书。本批“香山创业英才”共41人,每人可获得10万元生活补贴,他们所涉及34个创业项目共获得7300万元创业资助。据悉,去年8月以来,该区共评出58名香山创业英才,资助创业资金过亿元。

  已为创业英才提供超亿元资助

  人才聚,则城市兴。2021年8月,《珠海市香洲区关于实施“香山人才计划”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正式印发,提出大力培养“香山创业英才”“香山创新英才”“香山青年人才”“香洲工匠”四类人才。其中“香山创业英才”是指香洲区重点引进初创型企业的主要负责人,通过认定的方式产生。作为香山人才计划中含金量最高、扶持力度最大的人才类型之一,“香山创业英才”入选者不仅能获得最高500万元的创业资助以及10万元的生活补贴,还将按照香山人才计划享受子女入园入学、人才公寓等相应人才配套政策。据介绍,香洲区通过新建、租赁、配建等方式,两年内提供不少于2000套人才住房,为珠海市高层次人才、香洲区重点培养的四类人才、新引进创业团队的带头人和核心成员及区内急需紧缺人才提供人才公寓。

  人才的引进,必定与城市的发展战略及产业结构紧密相连。据《若干措施》,该区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引导人才加速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智造产业、高端服务产业等香洲区六大产业链集聚。据悉,自2021年8月香山人才计划出台以来,香洲区累计评选产生“香山创业英才”58人,为46个创业项目提供创业资助超亿元。

  三类“香山人才”正在申报

  另外,根据“香山人才计划”,2021年度香山创新英才、香山青年人才及香洲工匠目前也正在申报当中。“香山创新英才”(评审类)通过评审和认定两种方式产生,申报对象为在香洲区依法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工作,并且在香洲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智造产业、高端服务产业等重点产业领域从事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近5年从事工作的专业水准在其领域中处于领先地位,在业内具有较高声望的人才。根据扶持标准,该类型人才每年不超过100名,每人可获10万元的工作津贴和10万元的生活补贴。

  “香山青年人才”主要通过企业推荐认定或者负责六大产业链(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光电、集成电路设计、数字创意、大健康产业)的政府部门推荐认定产生,每年不超过150名,每人可获5万元的工作津贴和5万元的生活补贴。

  “香洲工匠”通过企业推荐认定和比赛选拔认定产生,获得省级技能大赛前五名,珠海市技能大赛、“香洲工匠”技能大赛分项第一名的选手可直接认定。该类型人才每年不超过200名,每人可获5万元的生活补贴。

  当日人才工作会上,珠海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李伟辉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才工作“八个坚持”的重要要求,把人才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第一要素”,切实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持人才强区战略打造湾区人才高地。以更广视野集聚各方人才,加快引进产业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育壮大青年人才队伍,积极锻造高技能人才队伍。以更大力度建强平台载体,充分发挥企业引才育才主体作用、科技创新平台聚才优势和高校培养人才主阵地作用,厚植人才发展沃土。以更高标准做好人才服务,优化人才服务机制,全方位关心关爱人才,完善子女入园入学、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保障,涵养人才发展生态。要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充分发挥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其他部门抓好主管业务领域内人才工作,形成全区“一盘棋”的人才工作格局,增强效益意识,加强政治引领。

 
     标题导航
虎门炮台旧址第二期第二阶段修缮工程开工 预计需要持续到今年底~~~
~~~珠海这批人共获7300万元创业资助
~~~梅州枫朗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协调科技特派员下乡助农
乐昌108个家庭医生团队服务超11万山区群众~~~
~~~
2022年“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暨潮州工夫茶大会下周开幕~~~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力以赴防御强降雨
   第A3版:全力以赴防御强降雨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6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体育·都市新闻
   第A14版:视觉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虎门炮台旧址将全面修缮
41人获今年首批“香山创业英才”
科技特派员送“技”下乡
家庭医生全方位掌握居民健康状况
韶钢机器人化身“巡检小哥”
向世界展示中国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