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虎门炮台旧址第二期第二阶段修缮工程开工 预计需要持续到今年底

虎门炮台旧址将全面修缮

临高台旧址
定洋炮台门楼
蛇头湾炮台旧址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王敬新

  虎门炮台旧址第二期第二阶段修缮工程日前启动。鸦片战争博物馆将利用省市文物保护专项资金800多万元,对虎门炮台旧址(包括定洋炮台、蛇头湾炮台、临高台、广东水师提督署寨墙4处文物遗址)进行全面修缮,达到更好的保护和利用目的。此次修缮工程预计需要持续到今年底。受此影响,沙角炮台、威远炮台等景区部分景点或将暂停对游客开放。

  修缮工程概算总投资879.69万元

  据鸦片战争博物馆保管部主任万娟介绍,虎门炮台旧址是世界禁毒史和中国近代史开篇的重要见证之一,是弥足珍贵的优质历史文化遗产。1982年,虎门炮台旧址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林则徐销烟池与虎门炮台旧址”的保护区划由广东省政府划定公布并实施。虎门炮台旧址修缮项目的第一期工程已于1995年实施。第二期第一阶段工程也已于2016年11月完工,2018年通过验收。第二期第二阶段工程已于今年4月30日正式展开,预计在今年底完工。

  “这次的修缮工程要对定洋炮台、蛇头湾炮台、临高台、广东水师提督署寨墙4处文物遗址进行维修。”万娟说,施工内容涵盖了对炮位、清兵营房、暗道等的清理、加固、修缮,也包括对三合土遗址加固修缮等。

  虎门炮台旧址第二期第二阶段修缮工程项目于2017年8月获得国家文物局立项批复。2018年10月,其勘察设计方案获得广东省文物局批复。2021年10月,该项目获东莞市发改局批复。整个修缮工程概算总投资879.69万元。并经公开招标,确定潮州市建筑安装总公司为施工单位,广东立德建设监理有限公司为工程监理单位。

  开工前进行大量调研和协调

  万娟告诉记者,古文物遗址的修缮工程是非常严谨的。为了更好保障工程顺利实施,在项目施工前,该馆还做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和协调工作。

  在今年4月初,他们专门召开了虎门炮台旧址第二期第二阶段修缮工程技术交底会。会上,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相关专家就施工图、技术难点、施工计划等进行了介绍。大家就项目部设置、三合土(石灰、细沙、黏土)实验、索道设置、毛石供应、寨墙加固强度等具体问题展开讨论。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导师郑力鹏教授指出,此次修缮工程项目工程量虽不大,难度却不小,主要是施工过程中将面临雨季,在山上施工、材料运输等将比较困难,要尽可能地把困难想在前头。

  鸦片战争博物馆馆长张建雄也在会上对工程提出要求:严格把关,确保工程质量;确保工程按期完工,避免出现拖工期的情况;确保工程可控,不超预算;强化人员配置。

  馆校合作为炮台古遗址的三合土展开研究,为修缮工程提供技术支持。1年多前,浙江大学文物保护材料实验室与鸦片战争博物馆进行合作,共同对虎门炮台旧址中的广东水师提督署寨墙、蛇头湾炮台等7处遗址的三合土进行了现场检测和取样分析,并取得了研究成果。该成果“中国广东虎门炮台遗址三合土的综合分析”已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Cultural Heritage》上在线发表。这项工作为深入研究虎门炮台三合土的作用、制作工艺以及修复保护材料等提供了基础资料,也为此次修缮工程中三合土的运用提供了更为科学的技术支持。

  此次修缮工程的4处文物遗址分布在虎门镇多个社区。为了保障工程顺利施工,该馆多次与虎门镇的虎门寨、沙角、南面、镇口等社区以及虎门水厂进行沟通协调。

  修缮项目

  广东水师提督署寨墙旧址

  现状:全段寨墙出现不同程度损坏

  措施:修补缺损部,三合土压顶

  定洋炮台旧址

  现状:炮台门楼局部坍塌

  措施:修复门楼和清兵营房

  蛇头湾炮台旧址

  现状:墙体基础不稳定

  措施:校正和加固倾斜墙体

  临高台旧址

  现状:炮位北侧炮坑壁被毁坏

  措施:修复炮池壁

 
     标题导航
虎门炮台旧址第二期第二阶段修缮工程开工 预计需要持续到今年底~~~
~~~珠海这批人共获7300万元创业资助
~~~梅州枫朗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协调科技特派员下乡助农
乐昌108个家庭医生团队服务超11万山区群众~~~
~~~
2022年“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暨潮州工夫茶大会下周开幕~~~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力以赴防御强降雨
   第A3版:全力以赴防御强降雨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6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体育·都市新闻
   第A14版:视觉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虎门炮台旧址将全面修缮
41人获今年首批“香山创业英才”
科技特派员送“技”下乡
家庭医生全方位掌握居民健康状况
韶钢机器人化身“巡检小哥”
向世界展示中国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