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道路养护如何应对暴雨?
加密巡路次数、智能设备助力

部分沙井盖装有智能警示装置。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卢梦谦)道路养护如何应对暴雨?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广州市道路养护中心东城养护所长平养护站看到,养护站工作人员穿着统一的橙色制服,整装待发,准备进行新一轮的巡路与作业。另一旁的应急仓库整齐放着救生衣、沙袋等防汛物资,而清淤车、挖掘装载两用车、冲锋舟等“大家伙”也严阵以待,提前做好防汛准备。

  加密巡路频次

  下午3时许,广州市道路养护中心东城养护所长平养护站工作人员做好巡路准备,出发前,站长赖海洋进行例牌列队,开展安全技术交底。“会通知大家巡路、作业带好相应工具,如果出现突发情况或遇有安全隐患,可以迅速做好围蔽,及时进行防汛抢险。”赖海洋说,汛期养护车外出都会带齐雪糕筒、警示牌、铁锹铁铲,还有一些排水工具、井盖防坠落装置,有时候还会带上抽水机。

  12日上午下了一阵雨,下雨期间长平养护站40多人都在外巡路,下午2点雨停后也有6人在外巡路。记者了解到,养护站会根据天气情况,加密巡路频次,工作人员开着养护车不断在管养道路上行驶,巡查哪里有坑槽、水浸等情况,及时发现、及时排查。而在一些经常出现水浸的地点,也已经有工作人员24小时进行值守。按照相关标准,水位线到达一定高度时,设牌封路。

  “防汛好帮手”准备就绪

  防汛离不开好帮手。记者在长平养护站的应急仓库看到,众多设备整齐排放、严阵以待。

  “清淤车用来清理沉沙井里面的淤泥很常用。”赖海洋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各种防汛机械。清淤车对面停放的是挖掘装载两用车,在遇到边坡塌方、路面淤泥堵塞时可以一展身手,既能碎石也能换成装载机,为堵塞的道路开辟出通道。挖掘装载两用车后方停放着一辆冲锋舟,在发生严重积水时使用。旁边放置的还有一台大功率抽水机,也是发生严重积水时使用。

  另一旁放置着一个架子,据赖海洋介绍,这是完全自制的井盖防坠落装置。当需要将井盖打开进行排水时,将这个装置放在井口处可以提醒过往行人单车注意绕行。“原先是铁丝搭上去,我们一点点优化,焊了架子、贴了警示帖、又安装了配套警示灯,变成了现在的样子。”赖海洋说。

  井盖、桥下通道自动报警

  据介绍,部分沙井安装有井盖智能警示装置,当出现水淹井盖或井盖位移时,装置便会自动报警,并且向相关负责人发送报警短信,负责人根据情况安排工作人员及时排查处理。记者了解到,东城养护所在国道G324线安装有80多个井盖智能警示装置。

  不仅如此,在九龙围桥梁下穿人行通道,记者看到通道一侧设有涉水线警示提醒设备,当水位达到20厘米线以上,设备就会向负责人发送提醒短信,现场会有工作人员24小时进行值守,将通道封住禁止通行。

  此外,东城养护所在管辖隧道照明系统也安装了报警装置,若照明突然关闭也会智能发送短信报警,工作人员会根据现场监控判断情况,及时抢修。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力以赴防御强降雨
   第A3版:全力以赴防御强降雨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6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体育·都市新闻
   第A14版:视觉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三百多群众住进体育馆
她为转移群众3天没回家
他们是吃住在马路的排水人
他自认只是做了村干部应做的事
今天广州仍可能有暴雨到大暴雨
隧道涵洞出入口救生圈这样解开
道路养护如何应对暴雨? 加密巡路次数、智能设备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