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潜入污水徒手通渠

他自认只是做了村干部应做的事

孙洪友讲述事情经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 摄

  雨还在下,雨势时大时小。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草埔村党支部书记孙洪友从5月11日夜值班至5月12日凌晨四点。没休息几个小时,他又穿上水鞋,和驻村干部、村干部一同到山上的乐一社巡查村子情况去了。

  5月11日,孙洪友潜入污水里徒手通渠帮村民解决水浸屋问题的视频在广州日报新媒体平台首发后,网友纷纷点赞。一位吕田镇的居民转发报道说:“人民群众的好书记”。对此,孙洪友说,他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件村干部应该做的事。

  孙洪友是一名退伍军人,同时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党员。此次强降水天气期间,孙洪友联合9名村干部、11名吕田镇驻村干部一起组成应急队伍,24小时在村委会值班,每隔一段时间就巡查一次水位情况。

  5月11日下午3时,孙洪友、草埔驻村组和村委干部一起在村里排查排水渠的情况。

  当一行人巡至草埔村乐一社时,村民巢姨几乎哭着向前来巡查的干部求助。原来,受强降水天气影响,巢姨家门外水渠的混凝土涵管被塞住了。在众人都在想解决办法的时候,孙洪友一下子跳下了水渠,打算徒手通渠。

  孙洪友蹲下身子,闭着眼睛,屏住呼吸,潜入污水里,一把又一把将垃圾掏干净。随后,在场的其他村干部找来铁棍,和孙洪友合力将堵塞的大石头给撬出来。

  整个通渠的过程,巢姨都很担心。她边喊“书记”,边伸出手要拉着孙洪友。“水都没过他的头了,那个水又急,我很怕渠道口会将他吸进去。”

  时隔一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巢姨仍然难掩激动,她说:“我的屋子没事了,家电也没浸坏,很感谢书记,每次下大雨都来关心我们。”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钻莹)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力以赴防御强降雨
   第A3版:全力以赴防御强降雨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6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体育·都市新闻
   第A14版:视觉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三百多群众住进体育馆
她为转移群众3天没回家
他们是吃住在马路的排水人
他自认只是做了村干部应做的事
今天广州仍可能有暴雨到大暴雨
隧道涵洞出入口救生圈这样解开
道路养护如何应对暴雨? 加密巡路次数、智能设备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