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战“疫”群英谱:2.8万人次志愿者驰援海珠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文明)海珠区基层社区急需志愿者全力支援!市文明办会同有关部门闻讯而动,协调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大量志愿者火速驰援,自4月9日以来累计2.8万人次志愿者上岗,为海珠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力度与温度。

  街舞青年组团协助核酸检测

  针对海珠区重点街道人手紧缺问题,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近期迅速调配增派广州地铁、广汽集团等市属企业500名职工党员驰援一线防控任务。“我们所在的地方要有党组织的模样!”市属企业党员干部接到任务后,一大早身穿红马甲、佩戴红袖章,在关键卡口值守、核酸检测引导、防疫知识宣传等岗位,到处可见党员干部步履匆匆、汗流浃背的身影。

  作为“组团式”对口支援海珠区疫情防控第二牵头单位,自海珠区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以来,广州地铁累计派出近千人次志愿者组成多支突击队奋战在赤岗街道、瑞宝街道等27个社区一线,协助完成4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目前,广州地铁对口支援海珠区突击队和预备队已扩充至1700余人。

  志愿者郑峰是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街舞联盟常务副主任。在他的号召下,广东省街舞联盟志愿服务队伍迅速成立,火速驰援海珠区核酸检测工作。“保持前后1米安全距离”“请大家提前打开粤核酸”……平日里酷炫潮流的街舞青年们,华丽转身成为一名名身穿黄马甲的志愿者,奔走在凤阳街道鹭江球场等各核酸检测点,争分夺秒地引导居民排队,只为与病毒赛跑。

  77岁志愿者站上抗疫第一线

  4月9日晚,广州市社会组织社志愿服务总队紧急招募社会组织志愿者支援海珠区全员核酸检测。3天内,共26家社会组织、115名社会组织志愿者支援素社街道顺利完成3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他们主动请战,发挥服务长者经验,赶赴老社区为街坊解决核酸检测码等信息操作问题。

  “老人家请走绿色通道,不会申请健康码的,我们可以帮忙……”海珠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秘书长陈梓发动公司的4名年轻人,一同加入志愿者行列。素社街道是长者众多的老城区,长者们大多不擅操作智能手机,陈梓与志愿者耐心地为众人填写核酸检测码资料,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为疫情防控争取了宝贵时间。

  焦杨是海珠区统一战线智库专家、广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接到通知后,她随即发动了10名志愿者加入,大大缓解了现场人手不足的问题。汗水在防护服中肆意流淌、雾气在防护头罩上凝成水珠,朝九晚九的高强度服务并没有使他们退缩。

  在海珠体育馆核酸检测点,一位白发苍苍、身穿志愿者马甲的老人家格外显眼。“昨天我做了14个小时,今天也会一直做下去。”77岁高龄的连泽端身体硬朗,平日在云翠花园疫苗接种点做志愿者,要打疫苗的老人出门不方便,就会上门相助。她已累计贡献志愿服务时长近1100小时。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第A6版: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广东
   第A11版:深度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学子响应“光盘”号召 打卡绿色生活
战“疫”群英谱:2.8万人次志愿者驰援海珠
实业报国兆丰年 诚信务实巾帼心
宅家赏文博 “云”学习党史
市总工会下拨疫情防控工作专项资金100万元
教长者用智能手机 提高防骗“免疫力”
“种下”爱心 “送去”温暖
抗疫成功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