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市委政法委机关党员突击队:

八旬老人行动不便 他们上门协助采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章程 通讯员穗政法) 管控区一名家住7楼的八旬老人行动不便,家人正为怎样带他去做核酸检测而犯愁。没想到,来自广州市委政法委的3名党员志愿者带领着医护人员爬楼上门,为老人家进行了核酸采样。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像这样的暖心故事,每天都在抗疫一线上演着。近日,记者采访了正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党员突击队队员们,听他们讲述抗疫背后的点滴故事。

  挨家挨户“扫楼”

  他们为群众送来关爱

  值守社区卡口、协助核酸检测、逐栋逐户“扫楼”上门摸排、收集反馈居民需求……连日来,市委政法委机关14名党员突击队队员穿上“红马甲”“蓝大褂”,当起志愿者,化身疫情防控“宣传员”“排查员” “讲解员”“值班员”,坚守在越秀区矿泉街北站社区。

  截至目前,突击队上门走访居民并收集录入基础数据约2000人次,支援多轮全员核酸检测约12000人次,承担15次街道和社区间防疫物资运输任务,转办居民需求44条,配合医务人员上门为患病或行动不便居民核酸采样26人次。

  市委政法委网管中心干部邓灵灵犹记得,刚抵达矿泉街北站社区第一天,她见到一名老人家正缓慢挪动着脚步前往核酸检测点,见状后她当即小跑到老人身旁,边搀扶着老人边询问对方是否过来测核酸,是否了解检测步骤?但老人家嘴里只是不停说着:“谢谢!”并没有回答她的问题。彼时,老人家身上只带着一张身份证,手机也没有,邓灵灵便用自己的手机帮老人录入信息生成核酸检测登记码,当场协助老人完成了核酸采样。

  之后,经了解,邓灵灵获悉这名老人已有84岁高龄,因患病行动不便,而老人家住在7楼。为了避免老人上下楼测核酸劳累奔波,邓灵灵为此提议“上门为这名老人做核酸采样”,她的建议得到了大家一致支持。次日,邓灵灵等突击队队员带领医护人员专门爬上7楼给老人家进行核酸采样。检测完成后,老人和老伴哽咽着不停致谢。

  “来自居民群众的一声声感谢,让我们倍感温暖,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市法学会综合部部长江毅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几乎每天都有小确幸发生着”,前不久在挨家挨户上门摸排时,一名约莫4岁的小女孩为他和同行队友递上了两瓶柠檬茶,用稚嫩童音说着:“叔叔辛苦了,这是奖励给你们的!”看到小女孩的举动,霎时间,一身的疲惫烟消云散。

  提炼总结核酸检测“四步法”

  他们护航采样高效有序

  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是市委政法委机关党员突击队日常的一项重要工作,负责的是矿泉街北站社区三分之二居民的核酸检测工作,多的时候一天下来有2800多人进行核酸采样。

  如何高效有序开展核酸检测,避免人员聚集和等候时间过长,做到“应检尽检”,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大家集思广益,在借鉴去年支援荔湾抗疫经验的基础上,提炼总结出核酸检测‘四步法’”,据市委政法委维稳协调处二级调研员周敏介绍,第一步是“核对绿码”,即门口值守的志愿者首先要检查居民的健康码,绿码给予通行;第二步是“提醒扫码录入信息”,有核酸检测登记码的居民才能通行进入下一步;第三步是“卡口分流”,即按照每10人为一组将受检居民进行分流;第四步是“引流采样”,将每组受检居民引流到各对应的采样医生处进行核酸采样。

  通过上述“四步法”进行核酸采样,受检居民们等待时间显著缩短,纷纷点赞社区核酸检测“高效,快速!”“没想到速度这么快!”“太方便了!”

 
     标题导航
一名名共产党员 成了抗疫一线一名名义无反顾的“我”~~~
市委政法委机关党员突击队:~~~
~~~
~~~
“细节控”带着思考下沉社区~~~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第A6版: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广东
   第A11版:深度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我去送!我还能干!我不拖后腿!
八旬老人行动不便 他们上门协助采样
这群临时“快递小哥”专在管控区内送应急药品
为帮隔离人员买“救命药” 他们跑遍管控区5家药店
“每一个服务细节都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