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一名名共产党员 成了抗疫一线一名名义无反顾的“我”

我去送!我还能干!我不拖后腿!

   梁瑞青(左一)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丹羊、叶作林 通讯员白公宣摄
小阎(左二)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杨玲、梁柱、龚静 摄
老阎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杨玲、梁柱、龚静 摄
叶智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摄

  一线党旗飘

  “我爸都快退休了还冲在前面,我当然不能拖后腿啦!”这是冲锋在一线的小阎的坚持。

  “我还能干!等这波疫情结束后再退休。”这是从警30余年“贴心大姐”梁瑞青的自白。

  “我去送吧!”这是封控管控区“抢单王”叶智硇的义无反顾。

  这样的暖心人和事每天都在抗疫一线上演着。自广州本次疫情暴发以来,广州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迎难而上、逆行出征,用自身行动感染身边人。

  “老阎”和“小阎”:

  “父子兵”上阵奋战一线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杨玲、梁柱、龚静 摄影报道)在白云区棠景街,有一对特殊的抗疫“父子兵”,他们互相鼓励、互相支持、日夜兼程冲锋在最前线。

  这对“父子兵”是54岁的“老阎”阎宏图与25岁“小阎”阎舒炜。老阎是棠景市场监管所的一名转业干部,小阎则是广州银行的一名普通职员。虽然职业不同,但面对疫情,父子俩都不约而同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

  4月8日晚,疫情防控升级,得知消息的老阎,立即收拾了随身衣物赶回棠景市场监管所投入战斗。随后,棠景街部分地区正式划为管控区,老阎正在其中,他庆幸道: “好在我带了些必需品,即使打持久战也不怕了!”

  在管控区8个日夜的街头,总能见到老阎忙碌的身影:督促落实禁止堂食、暂停营业情况,严查恶意哄抬物价行为等。

  虎父无犬子,小阎在接到单位紧急支援棠景街的通知后,与老阎做出了相同的选择,都没来得及告诉老阎一声,就收拾了行装赶往棠景管控区。

  “爸,您在哪,我也进入棠景了!”忙碌了一天后,小阎才和父亲联系上了。

  “我的工作比较简单,协助核酸检测,给密切接触者送物资上门,每家每户派发出行卡等。虽然经常要通宵工作,但是像我爸都快退休了还冲在前面,我当然不能拖后腿啦!”小阎表示,为自己能够参加一线战疫而感到由衷的自豪。

  “老军转”老阎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退役不褪色,若有战召必回”的誓言,小阎在老阎的言传身教下,勇敢扛起了新时代年轻人敢于担当、勇挑重任的旗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上,正是许许多多坚守阵地的“老阎”“小阎”,让防线得以坚固、让民心得以向稳,我们坚信疫情将再次被击退!

  黄石派出所“青姐”:

  “等这波疫情结束后再退休”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丹羊、叶作林 通讯员白公宣摄影报道)“我还能干!等这波疫情结束后再退休……”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黄石派出所民警梁瑞青扛着箱子说。一大早,她就来到了防疫封控区外围运送保障物资。然而,4月13日这天,是她退休的日子。

  本轮疫情开始以来,梁瑞青一直在岗位上连轴转。每天天没亮,她就出现在派出所饭堂里。“因为疫情管控,饭堂有些员工也不能回来上班,我每天都要在饭堂帮忙,得赶在饭点前把热饭菜给执勤的同事们送过去。”梁瑞青一边打包一边说。

  为确保所有执勤人员能及时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她经常亲力亲为给各个执勤点送餐送水,而她自己却经常因错过饭点吃冷饭菜。

  “我是一名党员,在工作岗位上一天,我都会和战友们一起继续坚守。虽然4月13日这天就退休了,但这一天会很长,因为战斗才刚刚开始,我会一直奋战到疫情结束的那一刻。”梁瑞青说。

  从警30余年的梁瑞青,担任过社区民警、社区内勤、治安内勤等岗位,因为临近退休年龄,又被调整为行政内勤,成了派出所的“大总管”。为了做好全所后勤保障,没有从事过财务工作的她,迅速调整心态快速进入角色,又一次从头学起。

  设立防疫管控区后,梁瑞青每天都在忙碌:安排增援人员的早餐、安排各执勤点的装备、布置核酸检测场地、跟志愿者沟通……刚有一点空闲时间,她还没来得及喝口水,又听说某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人员少,便二话不说赶到现场维持秩序。

  没有追捕疑犯的惊心动魄,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语,“贴心大姐”梁瑞青安静又平凡地甘居幕后,在这“最长的一天中”继续为公安事业无私奉献,站好最后一班岗。

  封控管控区“抢单王”

  为街坊配送物资“实时送达”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肖桂来)“怎么又是你呀?”在完成第一批、第三批的下沉社区任务后,来自广州市番禺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的党员叶智硇决定,继续留在基层社区配合街镇疫情防控工作。又见到这位“老面孔”,社区工作人员有点惊讶。

  这一次的下沉,任务更为艰巨。4月4日,广州番禺发布通告:东沙别墅小区部分被划定为管控区、封控区,成为番禺全区疫情防控的最前线。这里也正是叶智硇下沉服务的地方。“每天主要任务是为管控区、封控区居民配送物资,打通居民的‘给养通道’。”

  4月6日刚来的时候,已是东沙别墅小区实行封控措施的第3天。管控区内主要通过手拉平板车运送物资,由于区域面积大,最远的地方住户来回一趟需要20多分钟,而且平板车行进过程中,噪声较大,可能会影响住户的休息。

  叶智硇就向社区提出,建议配备电动自行车,可以提高物资配送的速度,减少对住户的干扰。特别是一些冷热食品,前台接收到,可以迅速转送到住户的家中,保证食品的品质不受影响。街道收到建议后,立即予以采纳,在管控区内配备了两辆电动自行车,极大地提高了日常工作的效率。叶智硇“自豪”地对记者表示,现在街坊们的快递和外卖,从封控管控区出入口完成登记到送达住户,一般也就两三分钟。

  中午最高温度达30℃,完成管控区全部工作任务后,脱掉防护服,汗水早已湿透衣服。“在管控区内工作,除了担心暴露之外,最难受的还是天气热。穿着防护服,特别到了中午的时候,干活动作都不敢太大,一旦出汗,就只能一直湿着。”叶智硇说。

  12日上午在备勤时,有两袋物资一直放在边上,后来发现这是封控区内的物资,负责配送的同事忙于其他紧急情况,无睱顾及。但随着时间推长,气温逐渐升高,里面的肉菜可能变质。

  “我去送吧!”叶智硇又“抢下”了这一单任务。旁边的其他人员帮助叶智硇加固了防护服的连接部分,确保万无一失。于是,叶智硇便有了“抢单王”称号。

  “下沉一线并不只是做做样子。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履行好自己的责任,讲究科学的方法,同时把大家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心齐、力量齐,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叶智硇说。

 
     标题导航
一名名共产党员 成了抗疫一线一名名义无反顾的“我”~~~
市委政法委机关党员突击队:~~~
~~~
~~~
“细节控”带着思考下沉社区~~~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第A6版: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广东
   第A11版:深度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我去送!我还能干!我不拖后腿!
八旬老人行动不便 他们上门协助采样
这群临时“快递小哥”专在管控区内送应急药品
为帮隔离人员买“救命药” 他们跑遍管控区5家药店
“每一个服务细节都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