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疫”线民警让守护更温暖

封控区患者急用药
民警工作人员接力“跑腿”

  男子给患病母亲买来中药和药煲,却发现路封了,民警接力跑腿送药上门;幼童封控点附近哭着找妈妈,民警为他找回家人……连日来,广州公安民警在疫情防控一线为民解忧,给身处封控区、管控区的市民群众带去安心和温暖。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丹羊、叶作林 通讯员公新文

  让封控区患者喝上药 民警做了回“快递员”

  在越秀区矿泉地区瑶池大街瑶台牌坊防控卡口,街道工作人员、民警、志愿者们正在忙碌地搬运着米油、蔬菜、饮料等生活物资。这一处卡口是矿泉街管控区内所有群众生活必需品的唯一入口,每天大量的货车停在入口外卸货。

  为了减少车辆排队聚集等候,越秀区公安分局机动大队支援矿泉管控区带队民警陈登龙,在完成防控卡口管控职责外,自愿主动组织民警和辅警协助街道工作人员搬运货物,及时疏通卡口,确保道路畅通,缩短接驳人员滞留时间。

  据了解,广州部分区域开展分级分类防控措施后,相关部门提供送药保障服务,解决部分市民群众在紧急用药方面的需求。但仍有一些偶发事件,需要民警进行应急处置。

  4月13日12时许,越秀区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民警夏成基正在矿泉沙涌北街执行封控卡口任务时,突然听到旁边隐约传来有人打电话的声音。“男子的语气听上去很焦急。”夏成基见状主动上前询问。

  男子朱先生告诉民警,他的母亲患有肾小球炎,需持续服用中药治疗。当天上午,他到医院开了药并买了药煲,准备给家住矿泉街的母亲送药,半路上才发现路封了,无法将药送到母亲家。

  见朱先生焦急不已,夏成基立即向指挥部汇报了情况,随后主动承担起递送药物的重任。他认真检查了物品并进行了消毒,在朱先生的目送下,把药品和药煲一路送到封控区交界,递给封控区内工作人员,由他们送给朱先生的母亲。

  看到一路小跑送药的夏警官,朱先生放下了沉甸甸的心。在电话确认了母亲收到中药后,他由衷地向夏警官表示了感谢。

  管控区执勤“捡到”2个娃 暖心相助寻回家人

  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民警张乾在管控区执勤时“捡”到一个走丢的娃。“支援白云新市派出所的第二天早上8时许,我正在封控区外围负责勤务。”张乾说,他突然听到孩子的哭声,便开始四处寻找。“起初以为是封控区的出租屋里有孩子哭,后来发现孩子在距离封控区5米多远一栋出租屋的小巷里。”

  当时,年约4岁的小姑娘蹲着哭得稀里哗啦。“她跟我大女儿的年纪差不多大。”张乾也蹲下来开始哄娃,“孩子对陌生人很警惕,聊了好一阵子,我穿着防护服,她只能看见我警帽上的警徽,直到我掏出警察证,她才慢慢放下戒心。”

  原来,小姑娘醒来发现家中大人不在,就独自出门找爸妈,结果迷路了。“孩子只知道母亲的名字,当时天气凉她穿得少,我们便将她交给辅警送至警务室。”接着张乾和同事一边请求警务室帮忙寻找女童母亲的联系方式,一边在执勤点询问街坊家里有没有孩子走丢。“真的给我们在附近遇上了,10时左右,孩子爸妈骑着电瓶车买菜回来了。”这时,张乾才松了口气。

  无独有偶。在支援白云区棠景派出所时,越秀区公安分局网警大队民警梁红涛也捡到了萌娃。“我要妈妈……妈妈你在哪儿……”4月12日11时30分许,白云区棠溪南天西街38号封控点附近,一名六七岁大的男童边哭边走。

  “孩子手上拿着一把玩具剑,哭得上气不接下气。”梁红涛见状,第一时间先把孩子保护在自己身边,随后将其带离封控点了解情况。在梁红涛与市公安局辅警刘君灿的询问下,孩子只说得出母亲和哥哥的名字,其余信息说不清楚。“现在不少路都封了,孩子按照记忆找不到回家的路。”

  梁红涛通过多方信息查询,并在棠景派出所民警吴佳旋的协助下,联系到男童的家人。“孩子的爸爸妈妈当时正在四处找人,接到电话时感激不已。”最终,男童父亲赶来将孩子接走。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第A6版: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广东
   第A11版:深度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购物凭“色卡” 果蔬不断供
海珠区江南中街为居民留出“温情门”
封控区患者急用药 民警工作人员接力“跑腿”
40万份蔬菜包送入封控管控区 白云区联手企业保障“菜篮子”
24小时热线+楼栋微信群车陂街及时解决群众需求
让封控管控区居民生活有保障 天河区爱心企业支援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