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家门口“遛个弯” 就能“苗苗苗”

黄埔区60岁及以上人群第一针接种覆盖率达85.7%
黄埔区老年人接受疫苗接种。

  “打了疫苗没呀?没打的话赶紧去打呀。”最近,这句话成了冯叔碰到老街坊时打招呼的口头禅。冯叔是黄埔区文冲街道石化社区的居民,也是一名老党员。作为较早一批接种新冠疫苗的受益者,他经常主动对社区内60岁以上老人做疫苗接种的宣传工作。

  当前,黄埔区全力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通过设置老年人疫苗接种专场、送苗上门等便民方式,打通服务老年群众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截至3月22日,黄埔区60岁及以上人群第一针累计接种9.1万人,第一针接种覆盖率为85.7%。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瑞琪 通讯员徐洁芹

  3月22日,文冲街道开设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专场,地点设在文冲地铁站附近。辖区老年人只要带上身份证,在志愿者引导下,完成自身相关健康询问,待身份信息确认后,即可接种疫苗。

  “带个身份证,出门‘遛个弯’就可以打疫苗了,打了疫苗还可以顺便去买个菜。”前来接种疫苗的街坊说。

  走进疫苗接种现场,不少老年人佩戴口罩,自觉排队进行信息登记接受检查。医务人员通过血压计等专业仪器设备,为大家进行健康检测评估,并耐心细致地为居民答疑解惑。

  78岁的韦婆婆正在现场进行咨询。由于患有慢性疾病,她一直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存有顾虑,因此暂未接种疫苗。得知文冲街专门为老年人设置了疫苗接种点,她和老伴特意过来咨询。现场医护人员在综合评估后,确认韦婆婆可以接种疫苗。

  现场,韦婆婆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接种。“可高兴了,一直都想打,现在终于放心了。”韦婆婆说,“医护人员对我们身体健康情况问得非常仔细,接种完也没有感觉不舒服。”

  如韦婆婆一般,有不少老年人对疫苗接种心存顾虑。作为同龄人,冯叔深有体会。“我知道他们的担忧,所以我把打完疫苗的感受分享给他们,都是老街坊,都很相信我,也好沟通。”冯叔说,有一些怕打针的,或是担心自己一个人不方便的,他就全程陪着。“我陪着你一起去打。”冯叔这句话给了很多老人家一颗“定心丸”,从咨询、排队、填表、登记,到接种结束留观,冯叔一直陪伴,结束后护送他们回家。

  “平时有没有打针吃药?有无过敏症状?”3月22日,在黄埔区龙头山寿星院,广州开发区医院的医护人员耐心地询问老人身体状况、既往病史,并为老人进行健康检测,在完成初步评估并确保身体情况适合后,为老人们接种了新冠疫苗。

  这是一支来自广州开发区医院的流动疫苗接种队伍,主要针对辖区内年老体弱、腿脚不便的老年人提供新冠疫苗接种上门服务。

  “此次预约上门接种的老年人年龄偏大,基础性疾病偏多,年龄最大的89岁,行动不便。我们上门服务,既能给他们做身体评估给他们安全感,也能方便他们。”广州开发区医院黄护士说。

  “之前觉得老人也不出门,没必要接种。后来经过社区的宣传劝导,知道其他人进进出出也有感染的风险,老人家抵抗力又弱,还是接种了安心。”陪老人接种疫苗的家属说,“老人家年纪大了,出行不方便,有医生上门检查答疑,就更放心了。”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关注东航客机坠毁事故
   第A3版:广告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天宫课堂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都市新闻·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汽车·时尚
   第A16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老年人不良反应率比年轻人低
家门口“遛个弯” 就能“苗苗苗”
解封,复课!
广东22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5例
广州22日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例
流花区域6个公交站点恢复运营
物资送上门 水泵电箱尽快换
努力在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 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 重要发展极上展现更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