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市疾控专家:新冠疫苗防重症防死亡效果显著

老年人不良反应率比年轻人低

海报设计/陈婷婷

  截至3月21日24时,广州市接种新冠病毒疫苗5224.7万剂次,全程接种人数1956.2万人,1221.9万人已完成加强免疫。其中,60岁及以上人群累计接种438.7万剂次、177.8万人,其中全程接种160.9万人,加强免疫100.3万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穗疾控)昨天,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表示,现阶段应关注老年人接种情况,并再次对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相关顾虑进行了释疑。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部副部长张春焕介绍,新冠病毒是一个新病毒,全人群都是易感人群,当中最脆弱的就是免疫功能较为低下的老人,而且老年人往往合并基础病、慢性病,感染后的危害会更大。

  境外一些高流行地区的数据显示,相比起18岁~29岁的年轻人,65岁~74岁人群的住院风险提高了4倍,死亡风险提高了65倍;随着年龄增长,这个风险继续加大,到85岁以上的人群,住院风险增加了12倍,死亡风险提高了340倍;在有些地区,死亡的感染者,90%以上是老人。张春焕表示,数据可以看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防重症和防死亡的效果十分显著。

  专家释疑

  有基础疾病能不能接种?

  药物控制稳定情况下 不视为接种禁忌

  如果老人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基础疾病,还能不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呢?

  “现在已经明确,即使本身有慢性病、基础病,只要本身对新冠病毒疫苗成分没有过敏,或者过往接种其他疫苗没有发生过严重的急性过敏反应,慢性病和基础病也不处于急性发作期,也就是药物控制稳定的情况下,都不视为接种疫苗的禁忌,是可以接种的。”

  目前,全国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30亿剂次,中国产的新冠病毒疫苗在全球范围内对老年人接种也已有数亿剂次。“大量的接种数据显示,老年人接种了之后,发生不良反应的几率反而比年轻人更低,并且是以发热、接种部位局部反应等一过性反应为主。所以新冠病毒疫苗对老年人来讲同样是安全的。”张春焕说。

  常年在家,感染的风险不大?

  无症状感染比例增加 不出远门也有风险

  “我常年在家,也不出远门,感染的风险不大,还有必要接种吗?”对于这种想法,张春焕提醒大家注意,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流行,以及疫苗高覆盖率的正面效应,无症状感染者在感染者中的比例增加,“即使老年人本身是不出远门,也有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家里的年轻人感染了奥密克戎变异株,但由于接种了疫苗、本身免疫力较好,因此本身没有什么症状,是无症状感染者,然而当年轻人把病毒带回家,感染了没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老年人,危害性就大很多了。”

  他补充,由于境内疫情防控做得很好,所以疫苗接种策略是按照高风险人群、重点人群,最后逐步过渡到60岁以上老年人群。而境外由于风险很高,所以是从高龄人群开始,逐渐往更年轻的年龄段接种,这也印证了老年人接种疫苗的必要性。

  根据疫苗接种的免疫原理,按照接种第一剂后3周接种第二剂次计算,全程免疫后最快也需要1.5个月左右体内的抗体才能达到较好的水平。张春焕呼吁老年人,不要等到疫情走近了才考虑接种事宜,作为健康状况较脆弱的老年人,更需要及时接种疫苗。已经全程接种的老年人,也应该在完成全程接种的半年后接受加强针的接种,不仅能够进一步提高对住院、重症和死亡的保护作用,还能够有效地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突破感染的风险。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关注东航客机坠毁事故
   第A3版:广告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天宫课堂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都市新闻·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汽车·时尚
   第A16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老年人不良反应率比年轻人低
家门口“遛个弯” 就能“苗苗苗”
解封,复课!
广东22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5例
广州22日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例
流花区域6个公交站点恢复运营
物资送上门 水泵电箱尽快换
努力在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 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 重要发展极上展现更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