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解开悬案的纤柔“魔术手”

她从海量数据中精准定位关键案件线索 创新技战法在全国推广
拱北口岸查验现场
李璇和同事在进行大数据分析。
   研究案件线索。
李璇参加珠海边检总站英模教育分享会。

  敲下键盘上的“Enter”键,一条涉嫌在东南亚某国从事跨境赌诈的人员线索,被通报至某地公安机关,一张抓捕的大网悄然张开……

  望向窗外,天已蒙蒙亮,港珠澳大桥在晨雾中若隐若现,眼前的这个女孩长吁了一口气,这又是一个不眠之夜。今年3月1日,公安部部署严厉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獴猎”行动以来,加班加点成为她的工作常态。

  她叫李璇,是个爱笑的漂亮女孩,有着一双纤柔的手,喜欢穿裙子,也喜欢逛街、煲剧、喝奶茶,面对商场里种类繁多、各式各样的漂亮衣服,她和大多数姑娘一样,常常犹豫不决,不知道下手挑哪件。而穿上警服,站上数据排查岗,她却能从海量数据中发现蛛丝马迹,进而抽丝剥茧,精准定位到关键的案件线索,下手又快又准。

  女人不止一面。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张子恒

  人物档案

  李璇,女,汉族,1988年5月出生,河北保定人,2009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0年7月参加工作,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珠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边防检查处一级警长,一级警司警衔。

  结缘数据

  遨游信息海洋中的“解码人”

  就在刚刚过去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李璇被国家移民管理局评为“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成绩突出女民警”。而从2010年入警至今的12年里,她已经先后1次荣立个人一等功,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荣获个人嘉奖,2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这么多荣誉让很多同事战友“眼馋”,但提及李璇,大家更多的是佩服。虽然年纪轻轻,她却早已是珠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数据排查团队的领头羊,出入境信息情报研判高手,尤其是她和团队首创的出入境数据排查技战法,被推广至全国公安系统,还被公安部领导专门批示肯定。

  这个平时“静如处子动如脱兔”,爱说爱笑有时候还有点吵的女孩究竟有何过人之处呢?

  与数据打交道是一件很枯燥的事,对于女孩来说尤为枯燥,但李璇却干得津津有味。

  2012年,在一次重要安保工作中,李璇与数据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李璇是刚从旅客检查岗位调入拱北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调研审查队的一名“新同志”。那次,她在与澳门警方办理遣返人员移交手续时,竟敏锐地察觉到在一众遣返人员中有一名待遣人员眼神飘忽不定、东张西望。

  当时的拱北口岸,年出入境客流量已经过亿,并超过深圳罗湖口岸跃居全国第一,曾在旅客查验岗位摸爬滚打两年多的李璇,每天的工作就是看人看证对资料,这也让她练就了“察言观色”的特殊本领。

  被李璇“盯”上的这位遣返人员果然有问题。在接下来的审查环节,这名心里有鬼的境外返回人员受到了“重点关照”,通过后台大数据核查身份资料和摸排行程轨迹,在掌握关键线索后,李璇和办案的同事轮番上前与其斗智斗勇,最后确认这是一名变换身份的在逃人员,立案机关已苦苦找寻多年。

  因为这次的出色表现,李璇荣立了人生中第一个三等功。更重要的是,这也让她知道了大数据这个领域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她坚信数据里面有破解悬案的“关键密码”。从那时起,她开始走上“解码人”之路。

  2015年,李璇迎来了工作中的一次重要转折。原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部署开展变换身份在逃人员数据排查专项工作,李璇看到通知后,第一个报了名,并如愿以偿地被借调至总站参与数据排查专班筹建。

  “这是我们总站首次开展专项大数据排查工作,没有任何的相关工作经验可借鉴,那时的情报信息源匮乏,排查手段也很单一。”李璇回忆。

  数据排查之路异常艰辛。在上级的大力支持下,李璇和同事们主动走访地方公安机关,学习借鉴先进方法,翻看了大量国内外关于数据排查的书籍资料。

  “虽然很辛苦,但大家都乐在其中。”随后,数据专班不断拓宽思路,通过实战锻炼本领,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和规律,在跌跌撞撞中逐步摸索出适合边检机关的排查方法。那一年,李璇和专班同事们共发现了疑似变换身份在逃人员数百名,并将线索移交相关公安机关,以此破获了一批大案要案。

  初战告捷。这之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简直可以用着迷来形容李璇对数据排查的热爱。“数据是会说话的,不管你隐姓埋名多少年,不管你是不是做过整容,相貌已经发生改变,通过数据就能让你显山露水,露出真面目。” 李璇在采访中说道。

  有一次,一条两年内在东南亚多个国家出入境达140多次的数据跃入李璇的眼帘。频密出入,短暂停留,什么样的人会有这样的举动呢?对数据敏感的她浅浅地啜了一口咖啡,对这名外号“高手”的人员有了兴趣。在对其信息进一步核查中,东南亚某国好友蔡试场(微信名)、某地区当铺老板张总、“中转站”阿成……复杂的朋友圈,看似毫无关联的各类数据,在李璇纤柔魔术手的拨弄下,逐渐清晰起来。这是一个涉嫌组织外籍人员非法入境我国的组织,蔡试场负责在当地招揽人员,阿成在国内接应和转运,张总教授非法滞留的方法,而“高手”负责组织和打通各层关系。深藏幕后,分工明确的组织在数据面前脱去外衣,瞬间土崩瓦解。

  不管是变换身份潜逃多年的毒贩,还是偷渡出境改头换面再回国的贪官,一个个犯罪分子纷纷在李璇和她的大数据面前现出原形,无处可逃。

  “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再狡猾的嫌疑人也躲不过数据的天网,而我们就是要心思缜密、细致入微地面对每一条数据,善于从浩如烟海的数据中拨云见日,找到关键密码。”李璇在笔记本上记下了这段话。

  刻苦钻研

  创新提出被全国推广的“技战法”

  走进珠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指挥中心,一块现代化指挥信息大屏映入眼帘,屏幕上实时显示全总站出入境动态信息,民警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旅客、司机、车辆、船员、船舶等各种出入境数据信息在这里实时更新,一条条警务命令从这里下达到该总站所属的18个边检站。这里是珠海出入境边检总站的指挥枢纽,也是李璇的主阵地。

  去年以来,公安部部署开展专项行动期间,负责总站专项行动重任的李璇又发挥了关键作用。由于总站所属单位在机构设置、队伍构成、业务规模等方面都不尽相同,基层各站在数据排查方面也同样出现力量不均衡的难题。面对专项任务,经验丰富的李璇意识到要改变以往各单位各自为政、合力不足的问题,她对各边检站工作优势及短板进行充分评估,首次提出了“总站牵头抓总、各站全员参战”的工作思路,并建立了总站“提炼规律、分阶部署、专案督办、联动各站全员参与”、各边检站“结合优势确定主攻方向、发现动态反馈总站” 的上下联动工作机制。为了加强数据排查力量建设,李璇还专门邀请了全国数据排查领域的专家进行针对性授课,并定期组织开展典型案例讲评。一张密不透风的数据排查天网在南粤地区形成。

  李璇深知利用大数据打击违法犯罪不能靠单打独斗,必须要提炼快速有效、可复制推广的技战法,才能在全国形成高压严打态势。李璇和同事们主动研究网络开源平台特征,摸索构建数据模型,提炼出一套适用于社交类网络平台的涉嫌违法犯罪外国人全量排查技战法。通过这套战法,李璇和同事们先后排查发现涉非法就业、涉偷渡等重点人群1300余人。随后,该技战法在全国推广使用。

  冰冷的数据经过李璇和专班同事们的魔术之手,似乎都有了灵性,成为公安机关办案的关键要素。

  但是,随着打击力度不断加强,违法犯罪分子也在“学习进步”,他们不断翻新违法手段,违法行为将趋于隐蔽,李璇深知断根才是治本之策。

  2021年7月,在复盘一起数据排查线索时,李璇和同事们敏锐地发现涉事人员呈现出团伙犯罪特征。李璇以打“蛇头”、挖团伙、断通道为导向,立即对该线索呈现出的新特点进行深度研究,提炼出了“破密清网”排查技战法,并带领团队摸排暗语,排查发现各类违法犯罪团伙20余个、10余名头目人员也浮出水面。

  初心如磐

  柔弱外表下的“硬心肠”

  出生于警察家庭的李璇,从小便有一个警察梦,匡扶正义、惩恶扬善是她一直的愿望。大学毕业后,李璇便如愿成为了一名驻守祖国南大门的移民管理警察。

  从警以来,李璇一直恪尽职守,甘于奉献。在珠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机关办公楼5楼,翻看一页页的签到表、公文系统里一行行的发文记录,可以清晰地勾勒出李璇的工作轨迹,签到早、签退晚,工作压力大、加班加点多。总站大院总有一台橙色的小车伴随着它的主人长期停放在那儿,有些孤独却异常坚定。

  “每次听到她爽朗的笑声,总能帮我带走很多倦意。”和李璇一个办公室的边防检查处副处长郭巍赞道。虽说辛苦,但李璇每天执勤时总能保持旺盛的精力、愉悦的心情和良好的工作状态。

  由于长时间加班,家人心疼她,劝她工作标准不要太高,能过关就行了,没必要让自己活得这么累。李璇的回答却是:“不累,这是我热爱的事业,也是我努力工作的动力和源泉。”

  因为热爱,所以奉献。李璇处在一个上传下达的位置,对上沟通、对下指导、横向联系,每天忙得跟旋转的陀螺似的。长期加班加点,身体也亮起了红灯,在技战法总结提炼的关键时期,由于劳累过度突发肾炎,医生开了病休假条,要她休养,但她却没有向领导和同事提及,继续加班加点奋战在专项数据排查攻坚岗位。这位外表看上去有些柔弱的女孩,却有着让人意想不到的刚强和坚毅。

  但李璇也有心软的时候。由于工作经常无暇顾及家庭,孩子只能交给父母来带。有一次李璇完成专项任务,比平时提早些下班,回到家中孩子幸福地抱着李璇说道:“妈妈,你要是每天这么早下班就好了,我每天都有好多事情要和你分享。”虽然是温情时刻,但李璇的心还是被狠狠地戳了一下,对于家庭和家人,大多数时候她只能独自默默地承受着愧疚之情。

  一路走来,岗位在变、职责在变,但在李璇身上,“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从不曾改变,她用12年最美丽的青春和坚守,践行了捍卫国门安全的初心和誓言。

  人物对话

  记者:数据排查需要做些什么呢?

  李璇:现代社会,每个人每个行为都会产生新数据,比如你在网络平台购物之后,你再次浏览时它就会推送给你类似的东西,通俗理解这就是大数据。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在浩如烟海的数据中,准确捕捉异常信息,发现违法犯罪线索,为国家安全、口岸管控等提供数据和情报支撑。

  记者:通过你的分享,我能感受到你们的成就和喜悦。在查获的这么多案件中,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次?

  李璇:就在前不久,我们在某口岸阻留了一名涉嫌参与跨境赌诈的嫌疑人。这人非常狡猾,携带了十几张电话卡、几个移动硬盘,甚至把电话卡藏在袜子里,这些资料加起来有六十几个G。当时时间很紧,我们只有一个晚上的研判时间。而且这些资料间关联性不大、涉及人员多,且都使用代号,排查难度非常大。我们分成三个组,连夜摸排,研判了数万条数据,最终摸清了情况,一个涉及80多人的犯罪团伙渐渐浮出水面。

  记者:那破获这个案件背后有什么重要的意义呢?

  李璇:打掉这样一个诈骗团伙,这背后可以避免很多普通老百姓上当受骗,保住他们的血汗钱,避免国家资产外流,这正是我们移民管理警察维护国家安全、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所在。可以说,数据排查工作是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

 
     标题导航
~~~她从海量数据中精准定位关键案件线索 创新技战法在全国推广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3版:全国两会·广东团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6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7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
   第A15版:文娱·闲情
   第A16版:广东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解开悬案的纤柔“魔术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