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明道文化:国内文旅演艺总制作领域领军企业之一

用光影科技讲述中国文化

明道文化演示大厅的灯光秀
演出灯光控制设备
明道文化的灯光产品
扫码看视频,了解更多内容。

  2013年,橘子洲头,《我是歌手》节目火爆全国,除了歌手们的天籁之音,节目的舞美灯光同样惊艳,一家来自广州花都的专业灯光公司从此一鸣惊人。

  2016年,西子湖面,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惊艳多国首脑,花都的这家企业奠定行业领军角色。

  2019年,黄河之滨,大型沉浸式演出《乐动敦煌》兰州首演,节目由广州市明道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制作。这家当年的灯光公司已经发展成为集文旅创意制作、演艺设备供应、集成项目实施及服务为一体的全案服务企业。

  今年3月初,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探访了这家即将年满10岁的“小巨人”企业。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庆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从2015年起,明道文化成为演出灯光领域国内销售规模最大的自主品牌。其灯光产品被应用于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央视春晚、国家大剧院以及美国洛杉矶环球剧院等国内外重要活动和场所。

  2018年以来,明道文化获得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广东省制造业500强企业、广州市隐形冠军企业、广州拟上市企业“最受资本关注领头羊”等荣誉。

  【旗开得胜】

  借力热门节目打响知名度

  “打头阵的这排光束灯是我们的元老级产品星芒系列,跟上的这列摇头切割灯属于鲲鹏系列,再来这一组就是明道灯光科技今年新推出的拳头产品——水麒麟全防护系列。”坐在公司5楼的演示大厅,记者一边欣赏着光影璀璨、声乐交融的灯光秀,一边听着明道文化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云辉如数家珍的讲解。

  明道文化的快速崛起,离不开创始人刘云辉的运筹帷幄,正是他在2013年决定与热门节目《我是歌手》合作,让公司一鸣惊人,迅速发展。

  “当时明道文化只是一家刚刚创立的公司,在名气上不具备优势,但是我对产品信心满满。”刘云辉回忆说,“我想了个招,提出让节目组先用再付,先不收取任何费用,全套舞台灯光让他们免费使用,用完觉得好,再付钱买单。就这样,我们成为这个节目第一季的舞台灯光独家供应商。产品的效果大家也都看见了,节目组很快就给我们打来了款项,我们的那套设备也被节目组一直用着。”一招“妙棋”旗开得胜之后,公司就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迅速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

  【乘胜追击】

  科技赋能进军文旅新业态

  成为单一的演艺灯光行业领军企业,显然不是明道文化的最终目标。

  随着文旅融合新时代的到来,沉浸式演艺、互动夜游、光影水秀等新业态层出不穷,对科技应用、科技与文化融合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2019年,明道文化提出“文化、科技、运营”的战略布局,用创意和科技赋能文旅产业,业务链条伸至集文化创意制作、演艺设备供应、集成项目实施与服务为一体的文旅全案服务。经过几年发展,明道文化在国内文旅演艺总制作领域也已成为领军企业之一。

  从2019年开始,明道文化作为总制作单位,先后制作了大型沉浸式演出《乐动敦煌》、大型光影演艺《大有兰州》、博鳌亚洲论坛光影诗画演艺《锦绣天成》等一系列文旅演艺项目。《乐动敦煌》获“中国最佳旅游产业创新奖”金奖,《大有兰州》获“中国旅游演艺创新榜样奖”,《锦绣天成》2021年首演后,受到中外嘉宾的高度评价。

  “近年来,文旅行业加速拥抱数字技术,以沉浸式体验为体征的‘文旅元宇宙’渐成趋势。未来的文旅行业将建立在万物互联这一基础上,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无缝结合会创造出全新的旅游体验方式和文化表现方式。”刘云辉说。

  刘云辉还描绘了胸中的“科技、文化、运营”蓝图:“未来,在‘文旅元宇宙’的应用场景下,游客可通过明道科研团队正在研发的物联网智慧平台,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进行体验升级,进行多元互动,包括观众与剧目、游客与角色,都能交互体验。”

  【制胜之道】

  三大经验助力广州品牌闪耀国际

  “创业之初,我就定下了‘明道·致远’的企业文化。所谓‘明道’,可以理解为光明大道,也可以理解为更丰富的内涵——明白‘道’,而后走得更高、更远,让文旅更具魅力。”谈及成功之道,刘云辉总结出三大经验,“企业自身的两个核心竞争力,一是凝聚人才的能力,二是创新的能力;再加上政府扶持的助力。”

  “我的办法就是通过股份来留住人才。作为明道文化的创始人,我个人的股份是不断被稀释的,到现在只剩下了20%,其他都送给公司的人才了。”对于凝聚人才,刘云辉也有独特的一套,“人才就是竞争力,只有对人才抱着深刻的尊重和渴望,企业才能具备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至于创新能力,在刘云辉看来,不止包含产品研发的创新、营销手段的创新,也包括企业体制的管理创新。“我们通过股份制的创新,现在核心人员都成了股东。”刘云辉说。

  “当然,除了自身的竞争力,政府扶持必不可少。2020年明道文化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后,省、市、区各级相关部门通过各项产业政策,从研发、人力、贷款、产业引导等方面给予了明道切实帮扶,为明道文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进一步坚定了明道做大做强的信心。”刘云辉说,“比如花都区的‘鲲鹏计划’,找准了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结合点,对明道文化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发展后劲有极大促进作用。”明道文化正在花都CBD核心区兴建一座8万平方米的总部大楼,力争在今年明道创办10周年之际启用,该项目落成后将是花都区建设规格最高的总部大楼之一。

  对明道文化这样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大扶持力度,正是广州市工信部门近年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广州正在研究制定实施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行动,完善服务机制,在平台保障、用地保障、规划保障、政策保障、人才保障等领域给予“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全方位支持,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将足够多、足够好的资源向企业项目倾斜,营造良好发展服务环境。同时,工信部门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多研究支持政策,积极发挥专业智库、行业组织的作用,广泛聚集智力资源,实施“增企增效”行动,加大产业人才交流和培养使用力度,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服务支撑。

  “明道文化要争取用5~10年的时间,让中国的科技品牌在世界顶级文旅舞台上闪耀!”刘云辉说,这就是明道文化的下一条“光明大道”。

 
     标题导航
明道文化:国内文旅演艺总制作领域领军企业之一~~~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3版:全国两会·广东团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6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7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
   第A15版:文娱·闲情
   第A16版:广东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用光影科技讲述中国文化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