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

确保政策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熊水龙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
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周海波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感染病中心首席专家蔡卫平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华南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学院教授邓文基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黄玲
主持人:龙乐乐

  民生兜底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要加强民生兜底保障和遇困群众救助,努力做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

  两会期间,民生是最受关注的议题之一。围绕如何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代表委员们展开了热议。

  统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乐乐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锟、魏丽娜、徐道岚、方晴、何瑞琪、龙乐乐

  图/龙锟、魏丽娜、受访者供图

  关注特殊群体 应保尽保应助尽助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请问各位代表委员最为关注的是哪一个群体的保障问题?

  蔡卫平:我最关注的是罕见病患者的保障问题。我国纳入医保目录的罕见病药品目前仅有7种,大部分的罕见病治疗费用高昂,一般家庭难以承受。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加强罕见病用药保障”,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对于罕见病患者及其家庭来说是一个好消息。目前全球罕见病有7000余种,不能仅靠医保解决,需要多种保障方式综合,建议可以考虑医保设定单一罕见病人群用药支出总额,制定风险分摊机制,同时鼓励、支持和引导普惠型补充商业医疗保险发挥补位作用,完善罕见病家庭社会救济机制。

  许玲: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最关注的是青少年心理问题。近年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得到全社会的重视,各级政府和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应对问题风险的政策措施,但是具体实施贯彻还存在着政策宣传和服务不到位、好政策落地难、政策制定初衷和落地实效相差甚远等情况。此外,投入不足带来了公共心理服务资源紧缺,难以满足社会需求。

  熊水龙:2020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2.6亿,今后五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将以每年大约1000万的速度增长,高龄和失能失智老人数量不断增多,这一个群体的需求值得我们关注。

  目前,我国已基本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但是,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快,少子化、家庭小型化日趋明显,高龄失能老人长期照护刚性需求不断增大。这就要求政府主导普惠养老服务发展的力度不断加大,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普惠养老服务,提升养老服务企业从业人员待遇、素质,增强从业队伍稳定性,解决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

  补齐医疗短板 提升基层防病治病能力

  主持人:在上述群体的需求中,有一个是共通的,那便是充足、优质的医疗资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尤其提出了要补齐妇幼儿科、精神卫生、老年医学等服务短板。请问在全面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上,有什么建议?

  邓文基:我关注到,针对孤独症儿童的早筛-诊断-干预-康复整套工作机制仍然有很大改善空间,尤其普及性的幼儿体检中缺少与孤独症相关症状识别的筛查内容和早期筛查方案。对此,我认为应借鉴香港的转介指引经验,实施“幼儿健康及发展综合计划”,培训指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妇幼保健医院的相关医护人员掌握专业知识,在儿童保健、接种疫苗等过程中深入了解孩子的发育情况,及早介入,引导有孤独症苗头的患儿家长及时转介后续治疗。

  黄玲:近年来,各地多数医院对住院病患的陪护实施较为严格的管理办法,住院雇用“护工”已经成为很多住院病人的“标配”。对于很多住院病患而言,护理费用已经成为仅次于治疗费用的支出,护理费用无法参与医保费用报销是重要原因之一。

  我建议,医保在为住院病患治疗、检查和药品等方面提供医疗保障的基础上,根据住院病患在住院期间的护理等级制定相应的医保报销比例,来减轻住院病患的经济负担。比如参照医院一级护理、二级护理等标准评估护理费的报销比例,国家可考虑在一些有条件的省市就此开展试点,总结经验,成熟时加以推广。

  周海波:要重视提高村级医疗资源的质量。我来自清远,根据《2020年清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市共有各类卫生机构2571个,其中村卫生室1535个,占卫生机构数的59.7%,数量比较大。可以说,村卫生室是村民健康的“守门人”,但是村医水平不高,服务能力不足,基层首诊正确率偏低等问题,导致老百姓仍选择“小病”到“大医院”、找“大医生”就诊。把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让村民就近就地就医,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

  建议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远程医疗会诊、远程医疗诊断、远程医疗教育等方式,克服百姓对基层医疗机构的“不信任”,真正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格局。

  引入社会力量 系统推进民生改善

  主持人:民生改善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艰巨的、复杂的工程。如何有效利用多方力量,来共同实现这一目标?

  熊水龙:面对养老服务需求增长的挑战,我建议全面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养老服务。各级政府应提供包括土地、金融、财税等优惠政策,通过政策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普惠养老服务供给。对有服务能力、有经验、具备发展潜力的社会办养老企业要重点指导,并按床位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

  此外,可鼓励支持党政机关和大型国有企事业单位所属培训疗养机构转型,发展普惠性养老服务项目,加强对社会办普惠养老机构的收费、服务标准等方面的监管,使其收费水平与当地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相适应,让普通工薪阶层老年人住得进、住得好。

  许玲:建议通过制定行业标准,来规范社会机构资质和运营,培育、规范、管控、督导一批具备从事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和经验的社会机构参与到青少年社会心理服务工作中来。还可以加大力度推进中小学、高校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建设。以购买服务形式委托有相关资质具备相关能力的组织对学校进行执业督导,以提高学校班主任、心理教师及相关教师的心理专业水平。设立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随时为青少年、儿童和家庭提供援助,处理突发情况等。

  创新手段赋能

  鼓励先行先试

  主持人:民生保障责任大任务重,有时使用常规思路和办法、按部就班推进难以完成任务,可以通过哪些创新手段来为之赋能?

  蔡卫平:我今年提出了一个将部分二类疫苗纳入医保的建议。虽然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二类疫苗的重要性并自愿接种,但总体来说,或因费用较高、或因供货不足,免疫接种率仍然低下,远远达不到建立有效屏障预防疾病的要求。但如果将所有的二类疫苗纳入医保,也会有问题产生。因此我建议将一些迫切需要并且有明确疗效的二类疫苗纳入医保,参照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的管理办法,建立疫苗目录,各地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扩大目录范围,对目录内的疫苗集中招标、采购,既可以降低价格又能保障供应,降低市民负担。

  周海波:可以采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办法,来突破农村医疗卫生人才紧缺的问题。借助AI医生+互联网技术,利用智能医疗设备、全科疾病智能诊断应用及远程医疗,提升村医诊疗能力。有了AI医生设备,以前得去镇医院才能做的心电图,在村民家里就可以做,而且像血压、血糖、血氧、脉率、体温等基本健康信息也都可以通过设备一并采集并能长期保存,为村民建立电子健康档案。

  遇到村医难以判断的情况,只要根据村民的症状描述在手机上一步步问诊,AI医生就能辅助诊断。借助AI医生实现精准诊断,将是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破题之利器。

  邓文基:目前孤独症干预机构的水平参差不齐,监管不足,且工商注册的干预机构费用普遍偏高。政府应及时核查民办、工商、医疗注册的孤独症教育康复相关机构资质,定期向社会发布符合资质的筛查、评估医疗及干预机构等信息资源。财力充裕的地区则可先行试点,给予基层初筛费用减免或复筛费用补贴,将孤独症干预费用中的部分或者全部纳入医保。

  声音

  建议将一些迫切需要并且有明确疗效的二类疫苗纳入医保,参照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的管理办法,建立疫苗目录,各地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扩大目录范围,对目录内的疫苗集中招标、采购,既可以降低价格又能保障供应,降低市民负担。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感染病中心首席专家蔡卫平

  实施“幼儿健康及发展综合计划”,培训指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妇幼保健医院的相关医护人员掌握专业知识,在儿童保健、接种疫苗等过程中深入了解孩子的发育情况,及早介入,引导有孤独症苗头的患儿家长及时转介后续治疗。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华南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学院教授邓文基

  建议医保在为住院病患治疗、检查和药品等方面提供医疗保障的基础上,根据住院病患在住院期间的护理等级制定相应的医保报销比例,来减轻住院病患的经济负担。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黄玲

  可以采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办法,来突破农村医疗卫生人才紧缺的问题。借助AI医生+互联网技术,利用智能医疗设备、全科疾病智能诊断应用及远程医疗,提升村医诊疗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周海波

  各级政府应提供包括土地、金融、财税等优惠政策,通过政策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普惠养老服务供给。对有服务能力、有经验、具备发展潜力的社会办养老企业要重点指导,并按床位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熊水龙

  通过制定行业标准,来规范社会机构资质和运营,培育、规范、管控、督导一批具备从事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和经验的社会机构参与到青少年社会心理服务工作中来。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

 
     标题导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3版:全国两会·广东团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6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7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
   第A15版:文娱·闲情
   第A16版:广东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确保政策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