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乡村持续焕发新活力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邓潇丽 通讯员穗文明、黄东红、韩骐)广州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出新出彩!“明星村”沙头街榄山村产业收入大幅提升,大力推进名村创建和美丽乡村试点工作,完成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参保档次调整工作;峡石村20亩油菜花烂漫绽放,打造乡村振兴“产学研游”示范基地,吸引了远近市民游客前来游玩。

  2021年,番禺区沙头街榄山村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选优配强村班子,顺利完成换届工作。村的工业产业园区都是20世纪的老厂房,提升改造难度大。村两委便改变观念,把20世纪80年代、占地约3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0000平方米的第四工业区到期收回经营权,选择与第三方进行合作,建起了“前后仓”珠宝产业园区,每年收入达600万元,比之前大幅提升。2021年,该村集体收入达3098万元,1200名股东村民分红达15000元。

  近年来,榄山村还全力推进名村创建和美丽乡村试点工作,新建了文化活动中心、中心公园、荷花池、特色牌坊、景观墙等一系列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并增设了进村岗亭,还完成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参保档次调整工作。

  日前,白云区江高镇峡石村20亩油菜花正烂漫绽放,吐露出春的气息,吸引了远近市民游客前来游玩赏花。

  “去年,这片土地种的是格桑花,今年种了20亩油菜花,花期大概持续至4月份,现在正值盛花期,欢迎大家前来游玩赏花!”江高镇峡石村村委会主任朱杰湧表示,让花田不断“上新”,不仅实现了基本农田复耕和人居环境提升,也为峡石村乡村振兴“产学研游”示范基地吸引了人气。

  据介绍,峡石村乡村振兴“产学研游”示范基地占地面积3300亩,规划为研游观赏区、餐饮民宿区、现代农业区、研学综合区四大功能区。自2018年开展美丽乡村示范建设以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以来,峡石村内建成了3个风水塘文化广场、2个口袋公园、1个古渡口综合文化广场,村内主干道沥青化100%,目前研游观赏区已基本成型,正同步推进其他功能区的建设。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3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4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5版:全国两会·评论
   第A6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7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8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9版:全国两会·街坊两会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T1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2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3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4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6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7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8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1.48亿小时的爱心
沈玲:中国第一位乘三代战机航拍的女军人
关注重点物种保护推进绿美广东建设
羊城警花绽放绚丽风采
守护历史印记 延续城市文脉
温暖出行路 广州红棉车队扩容
广州乡村持续焕发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