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志愿服务交年度“答卷”:

1.48亿小时的爱心

志愿者联合一汽巴士四分公司,为公交车辆更换、补充药箱和药品。

  在“志愿之城”热土上,无数志愿者、志愿组织挥洒汗水、奉献青春,让雷锋精神内化为城市精神的重要成分。

  藉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广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会同市民政局、团市委、市妇联、广药集团等单位,于3月5日在广州市国防教育中心举办广州市“3·5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向秀丽烈士事迹展”开幕仪式,展现“志愿之城”建设成果,引领426.17万实名注册志愿者携手全市人民,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影响力。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实习生林潇雅

  2021年度广州志愿服务大数据

  志愿活动发布总数31.51万个

  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48亿小时

  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数1.53万个

  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426.17万人

  (较上一年度增加53.2万人)

  用家门口的志愿服务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

  启动仪式还宣布了2021年广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对广州市秀全大妈巾帼志愿服务团队夏明英等31名最美志愿者、广州手拉手志愿服务促进会等2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青苗计划”社区志愿服务项目等1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以及海珠区瑞宝街道金碧东社区等7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进行表彰。海珠区瑞宝街道金碧东社区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持续为居民带来精准、便捷的志愿服务,用家门口的志愿服务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

  “学习雷锋精神,巾帼不让须眉。”代表羊城巾帼志愿者的动漫形象——“广州家姐”在启动仪式上首次登场。

  优秀代表谈成长故事

  广州优秀志愿者代表陈晓霞、谢栋兴、季文静3人登台讲述各自的志愿服务故事,分享他们的志愿理念。

  机关党员志愿者陈晓霞有18年志愿服务经验,带领团队8年多,曾用6年时间陪伴单亲家庭长大的自闭症儿童雯雯,使她一步步融入社会,改写了人生。陈晓霞打造手工、交友、文艺等惠民平台,服务涵盖扶贫帮困、敬老助残、应急救护等领域,组织帮扶1980次,带动1.3万人次参与,服务112个村社,惠及7.3万人次。在其感召下,服务对象由受助者转变为助人者,50多位受助者加入志愿队参与公益,构建起“志愿者+社工+受助者+N”社会支持网络。至此,陈晓霞也从一名普通党员志愿者成长为20个公益项目负责人、多支志愿队创始人、志愿联盟发起人。

  今年是来自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谢栋兴当志愿者的第15个年头。去年5月,广州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团市委的号召下,他扛起重任,担当市一级的青年防疫应急志愿者储备队常务副队长,组织团员青年,支援各区执行急难险重的防疫任务。他们一共调度了1000多名市级储备志愿者,紧急出勤75次,支援6个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累计上岗8300多小时。

  广药集团职工、向秀丽·雷锋志愿服务队成员季文静则分享了向秀丽舍己奉献、雷锋助人为乐精神在工作和生活中交相辉映、生根发芽的故事。据介绍,向秀丽·雷锋志愿服务队每年春节都坚持陪孤寡老人逛花街、买年货,一做就是13年;在荔湾南片区实施封闭管理期间,志愿服务队员自发组织,24小时运转担起居民送药服务;广药集团还为老百姓回收旧药品、免费换新……

  雷锋同志曾在《日记》中写下学习向秀丽五种精神。活动当天,在广州市国防教育中心的“向秀丽烈士事迹展”正式揭幕,并由向秀丽烈士孙子崔靖讲解这位“最美奋斗者”“双百人物”的感人事迹。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3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4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5版:全国两会·评论
   第A6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7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8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9版:全国两会·街坊两会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T1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2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3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4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6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7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8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1.48亿小时的爱心
沈玲:中国第一位乘三代战机航拍的女军人
关注重点物种保护推进绿美广东建设
羊城警花绽放绚丽风采
守护历史印记 延续城市文脉
温暖出行路 广州红棉车队扩容
广州乡村持续焕发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