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关注重点物种保护
推进绿美广东建设

中华秋沙鸭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通讯员 林荫摄

  生态文明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全杰 通讯员穗林园宣)2022年3月3日是第九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为进一步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全面推进林长制,广泛宣传和普及生物多样性、野生动植物保护等知识,增强公众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鼓励公众积极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行动,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广州专员办、广东省林业局、广州市林长办、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主办,以“”为主题的2022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科普系列宣传活动于2月26日至3月6日分别在广州动物园、广州市林业生物防治检疫和渔业保护区管理中心(广州市水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广州市儿童公园等地点举行。

  目前,广州已完成两次综合性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本底调查,记录到我市陆生脊椎动物457种,陆生野生植物有维管植物3515种。动物方面:第二次调查共记录到陆生野生脊椎动物为457种。新增广州市新记录种共54种。鸟类新记录种达36种,包括白腹军舰鸟、白尾海雕、青头潜鸭、大滨鹬、中华攀雀、棕腹杜鹃等。兽类新记录10种;食肉目1种,即斑林狸。啮齿目1种,即卡氏小鼠。

  植物方面: 第二次调查记录到广州市维管植物231科1366属3516种。随着调查力度的深入,越来越多的物种被发现,种类较第一次本底调查明显增多,丰富度也随之提升,本次调查发现117种植物在广州市有新分布,其中包括1个新记录科——霉草科(大柱霉草)以及石灰岩地区的1个新种——连平报春苣苔。同时,消失近60年的飞瀑草在从化地区也重新被发现。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号召广大市民文明观鸟抵制“诱拍”

  1. 禁止捕捉并控制幼鸟的“绑架诱拍”行为;

  2. 禁止对鸟类有致伤风险的“钓鱼式诱拍”;

  3. 禁止有可能导致鸟类改变迁徙规律、居留习性和集群特征的投食行为;

  4. 禁止破坏鸟巢和暴露巢址的恶性巢拍;

  5. 禁止在营巢和孵卵期进行巢拍;

  6. 禁止追逐鸟群、干扰候鸟迁徙。

  当我们发现受伤或迷途的野生动物怎么办?

  发现受伤或迷途的野生动物时,不要盲目进行救助,因为一般市民不了解相关的救护常识,也不知道小动物身上是否带有病菌,可将其保护起来,然后及时与当地的林业部门联系。当发现受伤、病弱、迷途、受困、饥饿等不能飞行的野生小鸟,最好不要去惊动它,千万不要怕它有危险而去抓它,把它带走,因为它的父母可能就在附近照顾它。如需帮助,可拨打110、12345或83825643。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3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4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5版:全国两会·评论
   第A6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7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8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9版:全国两会·街坊两会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T1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2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3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4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6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7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8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1.48亿小时的爱心
沈玲:中国第一位乘三代战机航拍的女军人
关注重点物种保护推进绿美广东建设
羊城警花绽放绚丽风采
守护历史印记 延续城市文脉
温暖出行路 广州红棉车队扩容
广州乡村持续焕发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