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互生欢喜

  一个人对待一朵花、一棵草最好的方式是什么?我想,彼此的关系应当是互相尊重、互相体谅、互生欢喜吧。

  就像我们读汪曾祺的文章,常常读着读着,就不由得心里一暖,仔细琢磨,似乎与他的待物如人也是分不开的。他写过一个句子,至今仍被反复引用:如果你来访我,我不在,请和我门外的花坐一会儿,它们很温暖,我注视它们很多很多日子了……在作家的笔下,花儿是那样可爱,那样率性,那样温暖,隐隐还有一点小傲娇。花儿仿佛是他家里的一分子,一个垂髫稚子,又或是白发老者,当主人不在家时,花儿就是家里的主人,帮忙候客与迎客,除了不会说话,不会斟酒、端茶,同人又有什么分别呢?从你进入庭院开始,花儿的心思便已全都在你的身上了:你凝望它们的时候它们也在凝望着你,你静静伫立的时候它们还会送上或浓或淡的芬芳。这样的主人家,怎会不叫人心生欢喜?

  若是留心观察,我们当能发现,这个世界上,惜花怜草的不只有妙笔生花的文人,也有许许多多辛勤劳作的普通人。他们喜欢花草,也被花草喜欢着。

  想来,对待花草的态度与一个人的职业和学识无关,而与人的心性、与人对自然的态度有关。

  忙完工作,歇一歇,看看花,也被花看看,明媚便浮上了心头。          (潘玉毅)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守护广州 有你有我
   第A3版:守护广州 有你有我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冬奥中国年
   第A11版:冬奥中国年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深度
   第A15版:广东
   第A16版:文创·闲情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肥女”迎新春 艺趣别样浓
“元宵奇妙游”延续创新,展示古今民俗
爱着你的爱
互生欢喜
春花俏
箴言
努力,就是一种成功
人得有那么点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