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头疼脑热

  “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母亲告诉我,“人总免不了有头疼脑热的时候。”

  这“头疼脑热”,有时指感冒了、生病了,身体不舒服。

  人食五谷,孰能无疾?偶尔患点小病小痛再正常不过了。有时,小病就像鲶鱼,可以激活人的免疫系统。时不时与疾病扳扳手腕,人的自身免疫系统会越战越勇,越来越强。

  患了小病小疾也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讳疾忌医。明刘基《郁离子》:“医胡之魏,见魏太子之神驰而气不属也。谓之曰:太子病矣,不疾治,且不可救。太子怒,以为谤己也,使人刺医胡。医胡死,魏太子亦病以死。”此故事与《扁鹊见蔡桓公》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劝人得病当早治,别自己忽悠自己。《扁鹊见蔡桓公》还阐明了“病从浅中治”的道理:小病可以用“汤熨”“针灸”的方法治好;重一点的病,用“火剂汤”也可以治好;等到病入膏肓了,就无药可救了。

  这“头疼脑热”,有时指人生不如意、遇到沟沟坎坎了。

  人的一生中,遭受点小挫折、跌个小跤,有时并非坏事。小时候不懂事的我喜欢玩火,母亲故意蹭我一下,让我被点着的火柴烧疼手指。疼痛教育,一招就灵,往后我再也不敢玩火了。但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有的父母对独生子女千般溺爱,含在口里怕化了,捧在手心怕融了,舍不得让孩子吃半点苦。温室中长大的孩子,往往缺乏挫折教育,人变得非常脆弱,时不时有“离家出走”等闹剧、悲剧上演,令人扼腕。

  “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让孩子经历挫折,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才不至于患“温室”病,才能在逆境中调适自己、激励自己、成就自己。

  (黄文敏)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新春走基层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冬奥中国年
   第A11版:冬奥中国年
   第A12版:广东
   第A13版:文娱·闲情
   第A14版:美术
   第A15版:深锐周刊
   第A16版:深锐周刊
   第A17版:都市新闻
   第A18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9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20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SZA17版:深圳新闻
   第JMA17版:江门新闻
广州话剧舞台 经典复演原创新作陆续登场
广东美术馆上榜
那条路
头疼脑热
名家金句
恋上这坚硬而柔软的世界
看天池、爬山、赏花,“油麻山”这个秘境,你应该认识一下
图片新闻
供水压力变化温馨提示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