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话剧舞台
经典复演原创新作陆续登场

《狂人日记》剧照
《南越王》海报
《侦察》海报

  虎年伊始,广州话剧舞台上,经典复演和原创新作将交替登陆,“硬货”满满。春节刚过,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十三号剧院为观众们揭幕演出的就是两个分量超重的原创大戏——《大道》和《南越王》。

  而广州大剧院的开年大戏也选择了话剧,“欧陆剧场巨子”克里斯蒂安·陆帕执导的《狂人日记》,用世界戏剧语汇演绎中国文学经典。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

  剧场是广州的一道风景

  名著演出频密而集中

  在广州话剧艺术中心(简称广话)刚刚公布的2022年度演出剧目中,从3月到12月,“硬货”满满。许多好久不见的挚爱经典今年将再次呈现,比如《南越王》《复活》《麦克白》……消息发布后,有广话的“铁粉”表示,“近两年来还不曾有过这么频密而集中的名著演出,可以过足戏瘾了。”

  尤值一提的是,广话“每年一名著”,今年要跟观众见面的,是中国戏剧名著、曹禺先生的经典《日出》。据悉,广话将邀请著名导演李伯男执导该剧。去年,由他执导的根据著名作家王蒙同名长篇小说改编的《活动变人形》,被誉为“年度话剧天花板”。

  除了经典复演,新创排的剧目也不少。已经有《索爱》《克莱默夫妇》等5部新剧目安排上了。其中,《索爱》改编自本土作家张欣的小说,本地院团与作家强强联合,值得期待;电影《克莱默夫妇》非常经典,其实创作电影剧本的同时,话剧剧本也已诞生,广话将带来《克莱默夫妇》的话剧全球首演。

  新年伊始,广话就出了“王炸”!现实题材巨作《大道》、大型历史人文经典《南越王》、国际当代佳作托尼奖得主《侦察》齐齐开票,大戏、好戏约定观众。

  这些年来,驻扎在沙河顶的广话,作为广州话剧领域的“拓荒牛”,已经为这座城点亮了一盏灯。华灯初上时,人们来到这里,从喧嚣的现实中脱身,获得片刻的宁静,接受艺术的滋养,寻求精神的高贵。“我们每一场戏散场,有观众留下来交谈的时候,我的幸福感是满满的,我们和观众就像家人一般。”广话董事长、国家一级导演王筱頔说。

  而在这座城市,在广州大剧院、在友谊剧院、在广东艺术剧院、在蓓蕾剧院……大大小小的剧场里,也总是有各种各样的戏剧在上演……

  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剧场,剧场成为这座城市的一道风景,人们在这里进行精神层面的交流。

  广州大剧院开年大戏《狂人日记》

  用世界戏剧语汇演绎中国文学经典

  广州大剧院开年大戏《狂人日记》将于2月19日、20日上演两场。该剧由克里斯蒂安·陆帕导演,闫楠、梅婷等多位实力派演员倾情演绎。该剧作为第五届老舍戏剧节的闭幕大戏、阿那亚戏剧节的开幕大戏,曾在上海、苏州、长沙、绍兴、南京等多地巡演,成为引发国内观众及学者热议的文化事件。

  1918年5月15日,《新青年》第四卷第五号刊发了一篇署名“鲁迅”的小说——《狂人日记》。《狂人日记》就像是鲁迅发出的一声呐喊。这部在中国文学史上具有跨时代意义的经典作品,通过“狂人”的形象以及“狂人”的自述式的描写,揭示了封建礼教的“吃人”本质,表达了鲁迅先生的反抗,也寄托了他对未来中国的期望。

  戏剧《狂人日记》是继《酗酒者莫非》后,“欧陆剧场巨人”克里斯蒂安·陆帕执导的“三部曲”之二。陆帕是第13届“欧洲剧场奖”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波兰剧坛20世纪最重要的三位导演之一。

  陆帕执导的《狂人日记》在阐释原著的基础上,结合了鲁迅先生多部作品进行扩展和延伸。以多媒体和现实交融的表现手法,跨越维度与时空,展开“狂人”经历的秘密,引领观众走进一个前所未有的“鲁迅宇宙”。

  历史人文经典《南越王》

  一个人的故事,一座城的历史

  广州话剧艺术中心10年典藏精品剧目,2007~2010年度话剧金狮奖优秀剧目,2006~2007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提名剧目,中国话剧100周年诞辰暨第五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获奖作品……《南越王》将于4月7日~18日上演。

  公元前204年,赵佗创立了“东西万余里”的南越国。从30岁的而立之年到106岁的鲐背之年,南越王赵佗用七十多年独特的生命历程书写了整个南越历史的缩影。通过一个人的故事展现了一座城的历史,表现了一个大时代背景之下历史的进程与生命的纷繁交融呈现的瑰美与绚烂。

  《南越王》是广州本土文化大型历史剧,演绎“一个人的故事,一座城的历史。”其艺术总监、导演王筱頔说,该剧并不是严肃的历史正剧,而是侧重于表现文化融合与人文关怀,“艺术家是幸运的,能够让自己的思想、情感随心所欲地穿越时空;能够用有限的生命,经历和创造无限的人生。这也许就是秦始皇苦苦寻觅而不得的仙丹妙药吧!同样,观众也是幸运的!”

  现实题材巨作《大道》

  一群仰望星空的人

  春节前,《大道》作为2022年度十三号剧院开年大戏,演出三场全线售罄。节后精彩继续,将于3月18日~27日上演。

  浸润自岭南文化的开放包容,崛起于广东沿海的前沿先机;从被骗两百万致使妻离子散的荒谬人生,到领军中国电信企业一枝独秀的掌门人;从白手起家拼一部部电话的业绩,到领衔独立创新的高科技公司……尤道生和他所领导的“国讯”所经历的,正是中国三十多年通信科技飞跃发展的智慧闪光。

  理性的光辉指引着主人翁绝处逢生,一如在戏剧里我们用当代的思辨力量观照现实的生活。这是一个“现在进行时”的故事,走出剧场,观众将感受到现实的生活远比戏剧呈现的要丰富得多、宏伟得多。

  国际当代佳作《侦察》

  四个人物的一场“猫鼠游戏”

  悬疑推理剧大师安东尼·薛佛经典代表作,托尼奖最佳剧本奖作品,百老汇上演千场的经典佳作……《侦察》将于4月26日~5月1日上演。

  一个功成名就的悬疑小说家,最擅长编造各种曲折离奇的招数“套路”读者。可是没想到有一天,他要将书里精心策划的一切付诸实际。原以为圆满落幕的故事却另起波澜,丈夫、情人、妻子、警探四个人物纠缠进一个“猫鼠游戏”里,最意想不到的事情似乎才开始……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新春走基层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冬奥中国年
   第A11版:冬奥中国年
   第A12版:广东
   第A13版:文娱·闲情
   第A14版:美术
   第A15版:深锐周刊
   第A16版:深锐周刊
   第A17版:都市新闻
   第A18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9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20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SZA17版:深圳新闻
   第JMA17版:江门新闻
广州话剧舞台 经典复演原创新作陆续登场
广东美术馆上榜
那条路
头疼脑热
名家金句
恋上这坚硬而柔软的世界
看天池、爬山、赏花,“油麻山”这个秘境,你应该认识一下
图片新闻
供水压力变化温馨提示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