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那条路

  离家不远的公园里有一条环路,长约八百米,我在那上面已经走了几十年。记忆中,这条路经过无数次修整,由最初的土路到砖石路、水泥路再到目前的青石路,岁月更迭,路面几经变换,踩在上面的脚数以万计。但路的长度始终没变。

  因为是一条闭环路,我可以让它无限延长,最多一次在这条路上走了八圈,花费一个多小时。我去公园走路,不是为了锻炼身体,而是为了散心。在那条路上,有很多暴走健身的人,甚至结成队伍,听着节奏感强劲的流行歌曲,器宇轩昂地走着。我不喜欢跟着队伍走,因为我是一个不愿被束缚的人。但我喜欢看他们走,每当他们雄赳赳地从我身边走过时,我的内心也会跟着节奏一起律动,一起澎湃。

  我更多的时候是在思考我笔下人物的命运,想着他们的路,想着自己的路。想明白的时候,脚步是轻松的;想不明白的时候,两腿如灌了铅一样沉重。

  像我这样的独行者有不少。我细细地观察他们,发现每个人的走路姿势都不一样。有一个身体健壮的中年人,走起路来呼呼带风,手扣成碗状有节奏地向后甩着,像是在抓空气。他比那些暴走团成员走得还要快,每次他从我身边走过时,我都能看到他脖子后面流下的汗水。

  还有一个身材高大的男子,六十出头的样子,胸板挺直,双手总是背在身后,步子不快不慢,十分稳健。他应该和我一样,不是为了健身,也一定在思考着什么。我们这些人,都是晚饭后来公园里走,因而经常遇见。虽然走的是同一条路,但却各走各的,谁也不打扰谁。

  我常常想,在人生的这条路上,我们很多人比如同事,走的也是同一条路,可每个人却走出了不一样的风采,有的成了行业的佼佼者,有的却一辈子默默无闻。

  还有的路,并不适合每个人走,但仍然有很多人去走,这又是为什么?电视剧《超越》里有这样一句台词:“有些路比如短道速滑是需要有天赋才能走的,但是自知没有天赋却仍然会走下去,图的是什么?是因为喜欢。”

  是的,正是因为喜欢,我们每个人都曾走过或者正在走着并不适合自己的路。

  每天,我们走的路或许会变,但我们内心坚守的那条路却是永恒。这种坚守,就是信念。     (鞠志杰)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新春走基层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冬奥中国年
   第A11版:冬奥中国年
   第A12版:广东
   第A13版:文娱·闲情
   第A14版:美术
   第A15版:深锐周刊
   第A16版:深锐周刊
   第A17版:都市新闻
   第A18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9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20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SZA17版:深圳新闻
   第JMA17版:江门新闻
广州话剧舞台 经典复演原创新作陆续登场
广东美术馆上榜
那条路
头疼脑热
名家金句
恋上这坚硬而柔软的世界
看天池、爬山、赏花,“油麻山”这个秘境,你应该认识一下
图片新闻
供水压力变化温馨提示
分类广告